中国政情

中国国新办回应冠病起源: 病毒人为制造可能性极低 “零号病人”可能永无踪迹

有中国官方背景的科研人员说,冠病病毒人为制造的可能性“极低”,但很可能长期无法找到病毒来源。(新华社档案照)
有中国官方背景的科研人员说,冠病病毒人为制造的可能性“极低”,但很可能长期无法找到病毒来源。(新华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面对西方国家要求调查2019冠病病毒来源的呼声,有中国官方背景的科研人员强调,冠病病毒人为制造的可能性“极低”,但冠病很可能像西班牙大流感、H1N1流感等疾病,长期无法找到病毒来源。

科研人员也指出,由于冠病疫情存在大量无症状传染者,寻找“零号病人”的工作困难重重。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刘培培博士,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冠病疫情科研情况吹风会上,回应冠病病毒起源问题时称,对于阴谋论的事情,科学界已有基本共识,认为这样的可能性“极低”。

cxdwedw.jpg
刘培培博士昨天表示,冠病病毒人为制造的可能性“极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他引述多国科学家早前在《柳叶刀》上发表的声明,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近期的表态,驳斥冠病病毒是人造和从实验室泄露的说法,但没有提供更进一步解释和证据。

刘培培说,冠病病毒最大的可能性还是“由天然宿主跨种传播到中间宿主,最后再由中间宿主跨种传播给人”。

八个国家的27名公共卫生科学家今年2月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声明,指各国科研工作者的研究证明,冠病病毒和很多其他新发病原一样,来源于野生动物。

世卫组织发言人夏伊布上周也在发布会上称,所有现有证据表明,冠病病毒源自动物,而不是在实验室或被人为操纵合成的。

swedwefer.jpg
世卫组织发言人上周指出,现有证据表明冠病病毒源自动物。图为人类细胞被冠病病毒感染后的图样。(路透社)

冠病疫情发生至今,科学界对病毒起源、宿主等问题始终没有定论。疫情在武汉暴发后,中国也没能找到“零号病人”,

刘培培在回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中国还在积极推进“零号病人”追踪,但这项任务“非常艰巨”,因为涉及数据繁杂、头绪非常多,加上早期病例很可能处于无症状感染状态,没有就诊记录,增加了追踪难度。

“零号病人”指的是被病毒感染的第一人,追踪到“零号病人”有助于科学家追溯病毒来源,但科研人员不排除这项工作可能无果而终。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所所长金奇昨天在吹风会上说,寻找“零号病人”是病毒溯源不可回避的问题,科学界、医学界都在追求寻找答案,但却是科学难题。

他以1918年大流感、爱之病、H1N1流感等疾病为例指出,全球科学家都在努力溯源,“但这是一个难题……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甚至有时候一直都得不到结果。”

中国官方邀请科研人员向中外媒体介绍疫情科研,回应极具争议的病毒溯源问题,显示日益激烈的疫情外交角力已让北京感到压力,并有必要主动以科学方式回应外界质疑。

美国、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对中国追责甚至索赔的声浪近期不断高涨,个别西方政治人物和舆论也就病毒起源向中国提出尖锐质疑,并施压要就此展开独立调查,中国反驳这些追责言论是出于“政治动机”。

针对中国是否欢迎对病毒源头进行独立调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时强调,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学问题,目的是防止此类疫情再次发生,对人类社会再次造成伤害,而不是去指责、归咎他人,更不是去搞追责和索赔,国际上没有这种先例,也没有相关法律依据。

他批评,此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不仅有违科学研究的初衷,干扰相关的国际合作,而且不利于国家之间的互信和全球携手抗击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