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追踪是否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 五眼联盟指中国隐藏销毁疫情暴发证据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情报分享机关“五眼联盟”,近期被曝联合撰写调查报告,指控中国有意隐藏或销毁冠病疫情早期暴发的证据,并正在调查病毒是否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图为武汉病毒所专家石正丽于2017年在武汉病毒所工作。(法新社)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情报分享机关“五眼联盟”,近期被曝联合撰写调查报告,指控中国有意隐藏或销毁冠病疫情早期暴发的证据,并正在调查病毒是否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图为武汉病毒所专家石正丽于2017年在武汉病毒所工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西方情报分享机关“五眼联盟”也指控中国最初否认病毒人传人、让吹哨医生噤声或失联、禁止国际组织进入武汉、以及拒绝向国际科学家提供用于开发疫苗的病毒活样本等,危害了其他国家。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情报分享机关“五眼联盟”,近期被曝联合撰写调查报告,指控中国有意隐藏或销毁冠病疫情早期暴发的证据,并正在调查病毒是否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

受访学者预测,中国可能会就疫源问题展开调查,以回应西方质疑,但在中西方各说各话的情况下,不会出现令各方信服的结果。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前天(5月2日)披露五眼联盟有关冠病疫情的研究档案,指中国刻意隐瞒疫情,破坏国际透明度,导致数以万计的人丧生。

五眼联盟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及新西兰。

指石正丽所拥病毒样本 与冠病基因序列高度一致

这份15页的档案也指控中国最初否认病毒人传人、让吹哨医生噤声或失联、禁止国际组织进入武汉、以及拒绝向国际科学家提供用于开发疫苗的病毒活样本等,危害了其他国家。

档案也称,五眼联盟国家正调查新冠病毒从武汉病毒所泄漏的可能性,并指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丽团队握有约50种病毒样本,其中一个与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有超过96%一致性。

但五眼联盟成员据报对疫源问题看法分歧。档案称,澳洲相信病毒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仅有5%可能性是从实验室意外流出,与其他成员国意见相异。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四声称看到2019冠状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证据,暗示有人意外或刻意把病毒流出,让原已被科学界普遍否定的猜测再次浮现。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五眼联盟发起调查,根本原因是特朗普的政治决定,要为美国现在很严峻的疫情形势推脱责任,和为今年竞选连任捞取选举利益,让中国背锅。”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则说,五眼联盟的报告证实,西方国家正就冠病疫情暴发向中国追责互通信息。西方政要协调对华立场后,情报部门联合采取行动在预料之中。

对于病毒从武汉病毒所泄漏的可能性,朱锋认为“完全是天方夜谭”,原因是中国专家若一早掌握新冠病毒的研究信息,今年1月推出防控措施时就不至于出现两周的犹豫阶段。

石正丽及其团队此前因多年研究蝙蝠携带病毒,迄今不断被质疑外泄病毒。

据报,石正丽本人一度担心冠病疫情源于自己团队外洩,但之后从七名病患取样,经重复检测,发现无一与团队采样病毒序列相同。

石正丽否认叛逃谣言 强调对科学坚定信念

近日也有传闻指,石正丽携近千份秘密文件举家从中国出逃,在法国向美国大使馆申请庇护。

不过,她前天在微信朋友圈上发文否认叛逃谣言,强调自己未做错什么,心中有对科学坚定的信念,“一定会有云开日出的那一天。”

另一方面,《华尔街日报》前天报道,美国教育部已对国内州政府机构展开调查,要求由八所大学与六家医学中心组成的德州大学系统,提供与武汉病毒所往来的文件资料,包括与研究所及石正丽之间的合约等相关纪录。

朱锋指出,特朗普一心想找证据,与武汉病毒所有来往的单位可能都将被查。

他认为,美国国内对疫源问题声音混乱,瞎说和猜测成分居多,“美国如果凭着臆想和意识形态偏见,制造武汉病毒所的风波,这对西方民主法治体制会是巨大打击。”

李明江则说,中国近期不可能允许外国专家到华调查疫源问题,五眼联盟的调查预计不会太深入,可能发布一份有争议性、模棱两可的报告,让中国难以反驳并承受舆论压力。

他预测,中国可能也会发布调查报告回应西方质疑,但仍不会有令各国都信服的调查结果,中西方将继续长期深陷舆论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