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解放军今起渤海湾举行大演习

解放军将从今起在渤海湾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军演,包括两栖登陆等实战化演练科目。解放军近年不断加强两栖作战能力,图为4月22日下水的“准航母”075型两栖攻击舰。(微博“北方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
解放军将从今起在渤海湾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军演,包括两栖登陆等实战化演练科目。解放军近年不断加强两栖作战能力,图为4月22日下水的“准航母”075型两栖攻击舰。(微博“北方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

字体大小:

有关学者预计,这次军演时间长、战区跨度大,解放军将进行多军兵种、跨战区的两栖登陆、夺取岛屿、抗击登陆、防空反导等多个实战化演练科目,其目的包括威慑台独活动,为必要时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做准备。

中国军队将从今天起在渤海湾边的唐山港京唐港区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军事演习。有关学者预计,这次军演时间长、战区跨度大,解放军将进行多军兵种、跨战区的两栖登陆、夺取岛屿、抗击登陆、防空反导等多个实战化演练科目,其目的包括威慑台独活动,为必要时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做准备。

中国海事局5月11日宣布,从2020年5月14日到7月31日,唐山港京唐港区将举行军事演习和实弹射击,所有无关船舶、人员提前撤离到安全区域,在此期间无关船舶一律禁止进入该管制区域内,管制区大小为半径25公里的扇形海域。

知名军事学者宋忠平对《联合早报》说,解放军这次在渤海边举行军演的时机和演习时间都很不寻常。台湾蔡英文政府将在5月20日举行就职典礼,台湾当局在台独道路上也越走越远,越走越快。预计这次军演的重点将包括实战环境下多军兵种联合作战、两栖登陆、夺岛以及防空反导、电子对抗等,确保一旦台湾当局越过大陆反分裂法的红线,大陆有决心、有能力以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

也有学者分析,这次军演主要是为了应对美国可能对中国采取冒险行动。美国冠病疫情仍没有遏制的迹象,总统特朗普能否在今年大选中连任出现很大变数。特朗普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现在正全力就疫情向中国“甩锅”和追责,如果连任无望,难保他会对中国采取什么疯狂举动。

中国海军装备专家王云飞认为,解放军这次选在渤海边上演习,一是此海域是内海,外国舰机无法抵近侦察;二是可以演练保卫首都北京的重点科目,保卫首都主要是防空反导,担负保卫首都任务的部队可以在接近实战的条件下检验和完善作战方案;三是几乎可以演练所有的重点使命任务科目,例如对强敌作战中的反航母作战、空中防御作战、电子信息作战,反分裂作战中的海空封锁、火力突击、岸滩作战、立体登陆作战、城市港口作战等等;四是陆、海、空和火箭军机动、保障极为便利。

另据日本共同社前天报道,解放军计划在8月举行以“夺取台湾下辖东沙群岛”为假想目标的登陆演习。演习将由解放军南部战区实施,将出动登陆舰、气垫船、直升机和海军陆战队,“规模前所未有”。

报道说,解放军对美军在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的军事活动日益活跃感到焦躁,该演习有可能导致中国与美国、台湾之间的紧张加剧。

台湾军方前天紧急声明“能确保东沙安全”,岛内学者认为解放军此举是“意图打通航母通向太平洋通道”“为南海防空识别区做准备”。

宋忠平对《联合早报》指出,对中国来说,台湾问题是核心利益,南中国海问题是重大利益,都不可等闲视之。同时,台湾和南中国海问题极具关联性。在台海、南中国海局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中国大陆很可能将两者看作“一盘棋”,将其作为国家安全的系统工程,统筹解决。

东沙群岛是南中国海四大群岛之一,位于广东省汕尾市以南约260公里,是中国海军从海南岛经巴士海峡去往太平洋的战略要地,目前由台军实际控制。

中国军事博主谷火平昨天发文说,大陆两栖作战舰艇和海军陆战队磨刀已久,如果某些分裂分子一意孤行,解放军两栖作战部队在东沙群岛将演习转化成实战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