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不愿激化双方矛盾 对美国国内骚乱中国官方保持克制

全美爆发抗议示威,中国舆论连日来持续抨击美国“双重标准”。不过受访学者观察,中国官方至今对此保持克制。(法新社档案照)
全美爆发抗议示威,中国舆论连日来持续抨击美国“双重标准”。不过受访学者观察,中国官方至今对此保持克制。(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针对外国势力影响美国局势,以及中国社交媒体幸灾乐祸的说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从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违法行为。

美国非裔男子遭暴力执法死亡导致全美爆发抗议示威,中国舆论连日来持续抨击美国“双重标准”,并用“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嘲讽美国自食其果。不过,受访学者观察,中国官方至今对此保持克制,显示北京不愿在中美关系剑拔弩张下卷入美国国内政治,激化同华盛顿的矛盾。

中美双方在贸易、华为、冠病溯源、香港问题上持续角力,中国民间对美的敌对情绪加剧。美国乱局近日成为中国社交媒体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一些中国网民也将此视为“复仇”时刻。微博用户“行在趋势中”评论道:“这是美国政府咎由自取,自食其果。”

许多中国网民联想到去年香港的反修例风波,他们大量转发美国骚乱的视频和照片,并用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嘲讽美国。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去年曾以这个词,来形容香港反修例风波中的示威游行。

少数提出不该幸灾乐祸的声音则遭网民围攻。《新京报》因发表一篇题为《骚乱和暴力何时何地都绝不是“美丽风景线”》的评论,被网民批判其立场倾向美国。

中国主流媒体批美国双重标准

主张以牙还牙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发声说,“美丽的风景线”是佩洛西说给香港骚乱的,并且得到美国政客的集体狂欢,中国人今天有权利把这个词在这个时候还给那些美国政客。

中国主流媒体则以批评美国“双重标准”为主基调。央视前天发表国际锐评,指责美国“自酿苦酒”,并引述网民称,“美国政客们在他国出现骚乱时,将其称作‘美丽的风景线’到处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而看到本国少数族裔正当维权,就急不可耐地要强力镇压,如此虚伪的双重标准令人作呕”。

《人民日报》客户端评论也指美国“双标思维”,并称“无论美化乱港暴徒,还是污名化香港警察,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干涉中国内政找一个道貌岸然的借口”。

相较于中国舆论的尖锐批评,中国官方至今的态度相对克制。

针对外国势力影响美国局势,以及中国社交媒体幸灾乐祸的说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从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违法行为。

但他指责美国“双重标准”,把“港独”和“黑色暴力分子”美化为英雄、斗士,而把美国国内抗议种族歧视的民众称为暴徒;对香港警察克制文明执法横加指责,却对国内抗议者威胁开枪射击,甚至是动用国民警卫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中国借机提醒美国不应“搞双标”,但并未把美国乱局与美国政治制度、国内治理等联系起来。这与美国政要经常批评中国制度、治理,甚至挑战中国执政党的合法性,有明显差别。

他认为,美国乱局让中国占了道义上的制高点,但中国避免借此奚落特朗普政府。“官方显然也考虑到,这样做顶多是乘口舌之快,没有任何实际好处,甚至可能破坏中美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研判,美国乱局情况复杂,有反对种族歧视的内涵,也有打砸抢烧的情况,更有党派之争的色彩和国内政治矛盾激化的表现。

他说:“避免卷入美国国内政治,不要授人以柄,是较明智的做法……保持克制,不火上浇油或落井下石,也更能体现中国外交的成熟。”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