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中国特稿:陆海新通道 新渝贸易一线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食品供应链受冠病疫情冲击,新加坡与中国之间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近期愈发受到新渝官方重视,逐步发展为保障食品和医疗物资流通的新贸易路线。一批批必需品分别从新加坡或重庆出发,经广西北部湾港中转,由海铁联运的方式送达目的地。进入后疫情时代,陆海新通道开始发挥新功能,不仅有助于强化新加坡的食品供应安全,也让更多食品能供应到包括重庆的中国西部市场。


“四川以前是猪肉产量蛮多的省份,价格也很便宜。不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当地养殖业受影响,产量减少很多,之后十多年我就比较少从那里进口猪肉……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简称陆海新通道)冷链物流的开通,加上去年猪瘟让中国国内猪肉供应出现短缺,是让我把重心移回中国西部的一个机缘。”


新加坡肉商联合会委员会成员 魏况戎:传统运输线四川—上海—新加坡路线对比陆海新通道,整整慢了两周。(魏况戎提供)
在华从事食品贸易超过20年的新加坡肉商联合会委员会成员魏况戎告诉《联合早报》记者,汶川大地震前曾采购四川成都、乐山一带的猪肉,出口至新加坡。地震后四川猪肉供应偏紧,加上中国民众消费能力变强且对猪肉需求提高,猪肉价格水涨船高,魏况戎后来停止采购猪肉,转向中国北方购买海产和蔬菜并出口到新加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