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加拿大宣布暂停与香港引渡条约

字体大小:

加拿大也宣布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品,并考虑调整面向港人的移民措施,以抗议中国制定《香港国安法》。受访学者预判,除了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美国“铁杆盟友”,其他国家与中国陷入制裁与反制裁斗争的可能性较小。

加拿大宣布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品,并考虑调整面向港人的移民措施,以抗议中国制定《香港国安法》。受访学者预判,除了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美国“铁杆盟友”,其他国家与中国陷入制裁与反制裁斗争的可能性较小。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前天(7月3日)在记者会上称,“加拿大坚信‘一国两制’框架”,这不仅关乎香港750万人口,对30万名旅居香港的加拿大人也极为重要;为此,加拿大将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并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品。

中国强势制定《香港国安法》并在6月30日颁布实施,引发西方社会强烈反弹,多个国家也宣布将拓宽面向港人的移民政策。

不过,截至目前,采取实质性制裁的国家并不多,加拿大是继美国后,第二个祭出具体制裁措施的国家。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谴责北京未经咨询“秘密”通过《香港国安法》,加拿大“被迫重新评估现有安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受访时向《联合早报》解读,加拿大不是霸权国家,此次做出和美国基本雷同的制裁,是“盲目跟随美国”,显示加拿大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利益判断上没有独立性,在涉华问题上“政治先行”也愈演愈烈。

中加关系自2018年12月起,因孟晚舟案跌入低谷。加拿大法院今年5月判定孟晚舟案符合开展引渡的“双重犯罪”标准;中国检察部门6月则以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等罪名,起诉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

此次的制裁措施预计将让中加关系修复更加困难。中国驻加大使馆网站昨天发布发言人谈话称,加拿大等个别西方国家出台任何错误举措都不会影响《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其借涉港问题对华施压完全是逆潮流而动,无异于蚍蜉撼树、螳臂当车,绝不会得逞”。

中方敦促停止干涉内政

发言人称,中方敦促加方“立即纠正错误作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以免进一步损害中加关系”。

对于围绕香港问题的国际局势,田飞龙指出,一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制裁和中国反制的舆论、政治和法律斗争正在上演,“但长期来看这场斗争是可控的”,除美国“铁杆盟友“外,其他国家跟进制裁的可能性较小。

他相信,美国以“香港牌”发动的对华遏制统一战线“不能形成闭环”,原因是“其他国家并没有一定要与中国在香港议题上一决高下的战略利益需求”,欧盟、日本等很可能停留在外交批评,不会采取实质制裁。

特鲁多前天也表示,加拿大在考虑其他措施,包括修改移民政策,但没有披露更多细节。路透社引述移民律师说,加拿大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向已有家人在加国的香港居民倾斜政策,延长他们的临时逗留时间等。

英国已向港人亮起移民“绿灯”,日本、澳大利亚也准备放宽港人移民政策。

对于有分析指这些国家趁机抢夺香港资金和金融人才,田飞龙说:“像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不太可能离开香港,一旦离开,可能永远失去中国市场;真正的精英人才,也会理性判断《香港国安法》针对的对象并不是他们。”

一名不愿具名的香港问题学者受访时也指出,移民对香港精英并不一定具有吸引力。“现在的英国已经不是30年前的英国,欧美的发展遇到很多难题,反而是中国在走上坡……港人移居英国在生活保障、发展机会上都会面对巨大不确定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