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为阻陈菊到立法院报告 国民党立委与民进党大打出手

字体大小:

台湾朝野立委昨天(7月14日)为了监察院长提名人、总统府前秘书长陈菊前往立法院报告大打出手,双方均受伤挂彩。

在野国民党首度展现抗争决心全力拦阻,但执政的民进党透过罕见的大批保安警察层层防护,将陈菊送入立法院议场,数小时后再掩护陈菊“撤退”。

占据议场的国民党立委扬言会尽全力挡下陈菊的人事案,民进党则顺水推舟,拟以国民党拒绝陈菊报告为由在本星期五强度关山,届时一场武斗恐在所难免。

提名陈菊的总统蔡英文昨天对此表示遗憾。她指国民党和其他政党对陈菊有些质疑及似是而非的说法,可在立法院提出,让陈菊释疑,人民也可作出判断。可惜这样的机会被剥夺,希望周五前还可进行必要的审查程序。

副总统赖清德昨天也为陈菊抱屈。他表示,在国民党威权时代,陈菊敢站出来反抗是值得肯定的,他建议朝野进行实质审查,这是解决目前冲突最好的方法之一。陈菊与赖清德都是出身民进党新潮流派系的重要人士。

国民党肯定陈菊过去曾为民主牺牲,但指她在高雄市长任内的气爆案善款运用以及庆富案等涉及许多争议,监察院6月16日已就气爆案善款运用对高雄市政府提出纠正,故陈菊不适任超越党派的监察院长。

为了阻止这项人事案,国民党立委6月29日曾占领立法院议场,但20小时后就被人数占优势的民进党强行清场。国民党为了雪耻,昨天事前作好沙盘推演,尽管立法院旁布满铁丝网和拒马,也有上千民众声援“守护民主”。

昨天清晨4时国民党出击,兵分数路,特别安排女性立委躺在行政官员惯常进入立法院的青岛东路入口处,阻挡陈菊进入立法院,同时也把议场内主席台和发言台都拆了,让议事无法进行。

然而,拥有多年在野抗争经验的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到现场探勘后,悄悄安排陈菊提前于上午7时从国民党立委镇守人数最少的镇江街后门入场。

国民党立委闻讯赶至,发觉数百名院外的保警以手勾手方式,围成数层人墙护送陈菊进场,他们不仅近不了陈菊的身,更被保警排除在外,陈菊的贴身随扈一度打开雨伞预防立委丢掷文件和泼水。

台北市长柯文哲要求蔡英文撤回陈菊任命

连日来38度高温和现场的火爆气氛让朝野立委都豁出去,数名民进党男立委对着泼水落单的国民党立委吴怡玎步步进逼,国民党助理前去护卫,被民进党立委推开;国民党立委林为洲和民进党立委林俊宪也上演全武行;国民党立委费鸿泰被议场玻璃割伤肌腱韧带,送院动手术;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等人事后也公开展示脸上和身上伤痕。

无法上台报告的陈菊在面簿贴文,指她已在立法院准备接受审查,希望各党团都能回归议事程序,在国会殿堂理性讨论。

她在书面报告中自我期许成功扮演最后一任监察院长的角色,在完成修宪最后任务后就光荣离开。柯建铭在中午再次使用调虎离山计,让陈菊搭自己的座车离去。

另一方面,由台北市长柯文哲领导的在野民众党五位立委先到总统府,要求蔡英文撤回陈菊的任命,他们回到立法院再于事先准备的大幅监察院海报上喷漆“撤”“废”二字抗议,但该党和亲绿的时代力量都反对国民党抵制议会运作,让他们无法对陈菊进行质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