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现代版“官场现形记”再现 《平安经》难保平安

字体大小:

一本名为《平安经》的“神书”和它的作者——吉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贺电这两天饱受舆论质疑。分析人士认为,神书《平安经》能够被官方出版并得到官媒和某些“专家学者”的追捧,与作者贺电的厅级官员身份直接相关,反映出中国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仍不正常。

中共吉林省委进行调查

面对《平安经》引发的风波,中共吉林省委昨天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中共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平安经》通篇以“XX平安”为内容,如“眼平安,耳平安,鼻平安,舌平安,身平安”“1岁平安,2岁平安,3岁平安”等等,包括世界各地地名、各行各业等,冠以“平安”二字列举一遍。

尽管大多数网民认为《平安经》这样的书纯属浪费纸张,但吉林省官媒和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却认为该书可以“助力平安中国、平安吉林建设”。

据中共吉林省委机关报《吉林日报》报道,今年6月7日下午,吉林省朗诵艺术协会邀请吉林省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诗人共同参加了“助力平安中国、平安吉林建设暨《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

报道称,研讨会上,贺电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初衷与心得。他表示,本书旨在反映时代呼声,服务社会大局,回应公众期待,宣传中华文化,传播知识体系,同时也表达了自己职业情怀。

与会学者、诗人也畅谈各自读后感,并以公益朗诵的方式,诵读了《平安经》中的节选篇章。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官方微信公众号5月7日在“拜读《平安经》感言”中写道:“《平安经》作为跨国传世的经类大作力作,是历代和当代仅见的首部平安经书……作者贺电先生博学多识,拥有警察和专家双重身份……从他的新作《平安经》中,令人感知到一位学者深邃的灵魂和宽广的情怀。”

吉林省公安系统官方微信也高调赞美《平安经》说:“官员阅读此书,领悟初心使命。学者阅读此书,顿悟平安哲理。商贾阅读此书,企业平安无虞。民众阅读此书,安享世间太平。”

不过,被吉林官媒捧红的《平安经》近日遭到舆论一边倒的质疑和嘲讽,就连主流官媒央视也质问作者出书是个人行为还是官方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平安经》不仅没有学术或阅读价值,还可能拉低人们的智商。如果它是个普通百姓的作品,根本找不到正规出版的渠道。但它的作者是执掌当地公安大权的贺电,不仅能出版,还能招来当地官媒热捧,甚至连一帮“专家、学者和诗人”也不顾身份为其站台朗诵。这反映出当地仍存在浓厚的“马屁文化”,权力边界模糊且得不到有效监督。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57岁的贺电不仅是吉林省公安厅的“二把手”,还是法学博士、书法学博士、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贺电出版过著作30部,在国家级、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