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回应立委集体收贿案 蔡英文:“升官发财请走别路”

蔡英文说,“升官发财,请走别路”,执政目标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要让台湾更好。(路透社档案照)
蔡英文说,“升官发财,请走别路”,执政目标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要让台湾更好。(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台湾近日爆发立委集体收贿案,总统蔡英文昨天(8月3日)对此公开说,“升官发财,请走别路”,执政目标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要让台湾更好,违法要受到法律制裁,没有违法不代表不会影响社会观感,提醒执政团队深自警惕,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莫砸掉人民对执政团队的信任。

蔡英文昨天在总统府宣布由海基会董事长、国家安全会议前秘书长李大维接任总统府秘书长时,对朝野立委涉嫌收受SOGO公司经营权之争的贿赂表达上述严正立场。被视为“英系人马”的总统府前秘书长苏嘉全因其侄子、民进党立委苏震清涉案其中,前天请辞。

兼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7月下旬于该党全台党代表大会致词时曾强调,社会上有些人用“全面执政必定腐化”写剧本,民进党要用行动证明这个剧本不会成真。然而,苏嘉全家族涉贪争议不断,对蔡政府的防腐决心是项严苛的考验。

太平洋流通公司前董事长李恒隆为争回SOGO百货公司经营权,涉嫌透过白手套郭克铭和翁华利行贿五位前后任立委,到庭应讯的李恒隆坚称这些是借贷关系,他在SOGO案是“受害人”。

经过数年的监听与跟踪搜证,台北地检署7月31日由七位主任检察官率同27位检察官及事务官共230余人,兵分65路,对苏震清、民进党前立委陈唐山和在野国民党立委廖国栋、陈超明以及时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无党籍立委赵正宇等人的办公室和住家进行搜索,共帶回63人侦讯。羁押庭整整进行三天,至昨晚9时许询问完毕,法官谕知今天下午2点30分会裁定苏震清等人是否羁押。 

称健全机制是最好防火墙

前立委陈唐山已以50万元(新台币,下同,2万3400新元)交保,涉嫌收受2000万的苏震清坚称该笔费用是借贷关系。媒体报道,廖国栋2019年底曾在一栋大楼内提走一个装满现钞的皮箱,全程被监视器与调查官拍到,成为他被声押的铁证,据称金额有800万,陈超明和徐永明各获200万元。

检方监听过程中意外查获包括殡葬业者钟克信、陈明瀚涉嫌透过白手套郭克铭行贿立委赵正宇1000万元,施压营建署,协助变更阳明山国家公园的部分地目,检方从其住家查获920万元。赵正宇前天以100万元交保。

这次收贿案朝野皆有,除了陈唐山和苏震清是民进党籍外,蔡英文去年底立委选举也曾为赵正宇站台辅选。

尤其苏震清去年参选立委就传出涉入诚美材掏空案,民进党中央一度要撤换他,但苏家为了政治香火扛上党中央,逼得蔡英文亲自出面安抚;苏嘉全和苏震清上个月刚被国民党指控绕过驻印度尼西亚外馆利用国营事业党牟利;此时苏震清又卷入SOGO收贿案。

根据监察院财产申报,苏震清的存款自2016年民进党执政以来暴增7000万。苏家诸多争议迫使苏嘉全请辞灭火。媒体又报道台电2018年曾向苏的女儿苏馠、女婿乔洛滨甫成立半年的公司采购1600万元的香氛蜡烛赠送员工,引起议论。

蔡英文昨天在记者会强调,历来重要法案,无论在行政部门和立法院都有专业严谨的把关机制,不会受到少数人的左右,即使有压力也会坚持把关,避免利益团体的不当干扰,“健全的机制就是最好的防火墙”。

时代力量决策委员则于1日晚间决议,即日起停止徐永明的党主席职务,推选时代力量党团总召邱显智为代理党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