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高雄市长补选大败 国民党高层吁正视政治现实告别“韩流”

面对国民党高雄市长补选大败,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为洲指出,国民党应正视政治现实,告别“韩流”。图为韩国瑜去年宣布竞选总统后,在台中出席一场造势活动。(路透社)
面对国民党高雄市长补选大败,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为洲指出,国民党应正视政治现实,告别“韩流”。图为韩国瑜去年宣布竞选总统后,在台中出席一场造势活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立法院国民党团总召集人林为洲指出,今年以来的总统大选、罢韩投票、高雄市长补选是“三部曲”。应检讨的是当初为什么韩国瑜会去选总统,才会导致大败被罢免,然后才有补选。

(台北综合讯)国民党高雄市长补选大败,党内兴起检讨声浪,有人认为党主席江启臣该为败选请辞负责。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为洲指出,国民党应正视政治现实,告别“韩流”。

综合《自由时报》《联合报》和中时电子报的报道,国民党候选人李眉蓁前晚(8月15日)在高雄市长补选中仅获得25.90%选票,竞选总部簇拥的支持者不断高喊“国民党加油!”但也有人难过地说“输得太难看”。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向支持者喊话说,投票结果不是高雄市民对于国民党的否定,而是对国民党的鞭策。“现在的挫折,是2022年国民党在高雄再起的养分”。

侯友宜为江启臣打气

国民党今天将召开败选后的党务主管会议,党内人士指出,会中可能会触及败选检讨及党务人事调整,目前党内提及高雄市党部主委庄启旺与国民党组织发展委员会主委叶寿山最应负责。至于江启臣及党秘书长李乾龙,则未被认定应含括在内。

对此,新北市长侯友宜昨天表示,江启臣在国民党最艰困的时刻扛起重责大任,他希望大家团结在一起,并向江启臣打气:“加油!继续改革国民党,让国民党更好。”

国民党前党主席、新北市前市长朱立伦说:“这个时候不是谈人事的问题,而是一定要重新找回国民党的主流价值,我们一定要能够回到台湾的主流领域。”他并提及,国民党一定要培育优秀人才,不管是2022年地方县市长选举或2024年总统大选,一定要重新站起来!

也是立法院国民党团总召集人的林为洲则指出,今年以来的总统大选、罢韩投票、高雄市长补选是“三部曲”。高雄市长补选只是总统大选的延续,跟党主席江启臣关系不大,结果并非江造成,江只是承担。应检讨的是当初为什么韩国瑜会去选总统,才会导致大败被罢免,然后才有补选。

zb_0817_cj_doc7bws9ukzfjk150blja6h_16193523_limtse.jpg
高雄市长补选前一晚,被罢免的前市长韩国瑜(中)为国民党候选人李眉蓁(左二)站台。左一为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自由时报)

对于在面簿所提的“告别韩流”,林为洲强调,国民党可能要认清现实,已没办法依靠“韩流”独撑大局。

“韩流”确实是一股力量,在这次高雄市长补选也许有催出一些票,但助益不大,连基本盘都没有守住,不能再当做国民党的救世主。

民进党前立法委员林浊水前天接受网络节目“Yahoo TV”访问时指出,李眉蓁这次的得票比2014年国民党拿下的三成得票还少;2018年韩国瑜在高雄拿下过半54%得票,今年总统大选得票下滑降至34%,再到市长补选仅剩约25%。

林浊水说,韩国瑜这次可能是判断不应介入太深,否则会把自己的招牌砸掉,所以在罢免后保持观望态度,到李眉蓁“选前之夜”才决定进场站台。他认为,如果这次韩再努力一点,守住2014年三成防线,在党内就还有一点机会,但这次谨慎留一手,“韩在党内也已经再见了”。

林浊水并直言,补选大败多少让江启臣的党主席威信受影响,但国民党内部若还有人寄望韩国瑜,是很悲惨的心态。至于未来谁能担起国民党重任,他不讳言“可能只有朱立伦了,因为目前只有朱愿意把担子担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