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贸易协议恢复会谈 缓解外界担忧

中美贸易协议会谈延期10天后终于举行,缓解了外界对贸易协议被搁置、两国沟通渠道彻底关闭的担忧。(法新社档案照)
中美贸易协议会谈延期10天后终于举行,缓解了外界对贸易协议被搁置、两国沟通渠道彻底关闭的担忧。(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披露更多会谈细节,如双方谈及中国为推动结构性改革而采取的措施,以确保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消除美国公司在金融服务和农业领域面对的阻碍,并废除强制技术转让。中美两国代表也讨论中国大幅增加采购美国产品,以及接下来要采取的行动。

中美贸易协议会谈延期10天后终于举行,缓解了外界对贸易协议被搁置、两国沟通渠道彻底关闭的担忧。分析认为,两国对谈话的正面表态说明美国总统特朗普短期内不会放弃贸易协议,中美经贸纽带得以维系。不过,如果特朗普认为单方面制裁中国比双边谈判更有利于选举,贸易协议的意义将被进一步淡化。

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本地时间昨天(8月25日)上午,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中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说,双方就加强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落实等问题进行“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并同意创造条件和氛围,继续推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落实。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披露更多会谈细节,如双方谈及中国为推动协议呼吁的结构性改革而采取的措施,以确保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消除美国公司在金融服务和农业领域面对的阻碍,并废除强制技术转让。两国代表还讨论了中国大幅增加采购美国产品,以及接下来要采取的行动。双方都认同协议取得进展,并承诺采取必要行动确保协议成功。

中美声明都未提到中企遭美方打压问题

中美两国原定本月15日举行视频会议,评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半年来的执行情况,但会谈临时被取消。特朗普上周对媒体宣称,取消会谈是因为他“现在不想和中国谈”;被问及是否会退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时,他回应:“让我们拭目以待”。

彭博社此前报道称,中国将在会谈中提及字节跳动和微信等中国企业遭美国政府打压的问题,但两国声明中均未提到这一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也没有正面回应这个问题,仅让媒体“向主管部门询问”。

根据今年1月中旬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2017年进口额基础上,今明两年增购2000亿美元(约2742亿新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的美国农产品及相关产品额仅达到今年目标的20%。为赶上进度,中国下半年以来加快采购步伐,7月份展开史上最大规模的美国玉米采购,当月玉米进口量同比激增136.5%至91万吨。

中国外事部门频频发声为中美关系减压

除了加大采购力度,中国外事部门近来也频频发声为两国关系减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前天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中美脱钩论既不可行,也不合理,“是一条注定走不通的死路”,必将像“飞去来器”一样,最终伤及自身。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虽然有观点认为贸易协议对特朗普竞选加分作用不大,可能遭到舍弃;但反过来看,特朗普并未因为贸易协议执行不力而受对手攻击,说明这份协议依然被视为他的有力政绩,也为岌岌可危的中美关系发挥重要缓冲作用。

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受访时研判,特朗普政府是否会放弃贸易协议,取决于两大变量。一是特朗普是否由“美国优先”转向“大选优先”,为争取选票而不惜做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极端举动;二是美国是否会对中国采取更多经济制裁行动。他说:“贸易冲突终归是双边问题,可以在框架内解决;而制裁就是单方面发起,且没有底线可循。若特朗普更依赖后者来争取选票,贸易协议的意义就会被进一步淡化。”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