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数百人街头示威 至少289人被捕

昨日是香港立法会原定的选举日,数百名示威者昨天在油麻地及旺角一带集结叫嚣。(路透社)
昨日是香港立法会原定的选举日,数百名示威者昨天在油麻地及旺角一带集结叫嚣。(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昨天再度出现示威活动,数百人在油麻地及旺角一带集结叫嚣,一些示威者堵路并向警员投掷硬物。警方在旺角发射多枚胡椒球,并一度高举紫旗警告。截至昨晚9时,至少289人被捕,其中270人涉嫌非法集结。

综合网媒香港01、《明报》等报道,昨日是香港立法会原定的选举日,但特区政府以疫情为由,在7月底宣布将选举延期一年。当地网民号召昨日在九龙区游行,反对《香港国安法》及健康码,更声称要“重燃战火”。

警方早前在面簿呼吁市民不要参与,重申游行并未获得警方不反对通知书,参与组织或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或非法集结,可能触犯《公安条例》。

警方昨天在西九龙及其他各区,部署约2000警力,中午时分在红隧及西隧九龙出口架设路障,警车、锐武装甲车及水炮车也在游行路线附近戒备。

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身穿印有“香港加油”的黑色T恤,下午2时出现在油麻地逸东酒店门外。他受访时坦言,现在已无人能确保自身安全。“我们希望世界永远不会忘记9月6日应该是选举日,现在北京推迟甚至取消了选举,这完全不合理。”

近3时,一批示威者在佐敦聚集,他们高呼“我要投票”“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香港社会民主连线主席黄浩铭、前主席梁国雄及成员陈皓桓到场示威,随后被搜身并带上警车。

警方约3时在佐敦一带举蓝旗,但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约4时,在弥敦广场门外举黄旗警告。有示威者在旺角西洋菜南街堵路,并向警察投掷硬物。警方后来在山东街及通菜街交界发射多枚胡椒球,并举紫旗警告示威者。

港府发言人晚上7时发布声明,指有大批市民漠视警方劝喻,在九龙多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以杂物堵塞道路,更有人向警务人员投掷硬物,并高呼“港独”口号。港府强烈谴责违法和自私行为。

涉触犯《刑事罪行条例》 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被捕

示威活动一直延续至晚上,直到截稿前才逐渐缓和。

另一方面,泛民主派政党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因涉嫌触犯《刑事罪行条例》,昨天被香港警队国家安全处人员拘捕。

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召开记者会公布,国安处人员早上10时15分以涉嫌“发表煽动文字”拘捕一名47岁男子,并带走男子的电话等通信器材。

李桂华说,被捕者涉嫌在今年6月底至8月期间,以防疫讲座为名,在不同地区设立临时摊位,以扬声器广播及在社交媒体平台直播,发表引起憎恶及藐视政府、引起民间不满的字眼,警方征询律政司意见后以相关罪名拘捕他。

他补充,案件虽暂时不涉及违反《香港国安法》,但仍会由国安处跟进调查。

人民力量在社交媒体发文,强烈谴责警方拘捕谭得志,批评警方“为求扼杀言论自由,任意操弄法例,打压异己”。

该贴文指谭得志为了加强市民防疫意识,协助社区对抗疫情,并指其言论受市民欢迎,但警方却基于其言论针对时弊、讲出事实真相而拘捕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