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青海副省长文国栋主动投案接受调查

文国栋刚被任命为青海副省长不足50天,就主动投案并接受中共中纪委调查。(互联网)
文国栋刚被任命为青海副省长不足50天,就主动投案并接受中共中纪委调查。(互联网)

字体大小:

祁连山生态问题再度引发青海官场震荡,中国官方前天宣布,青海副省长文国栋主动投案正接受调查。受访学者说,省部级高官投案自首实属少见,文国栋仅履新不到两个月便落马,显示当局治理“带病提拔”的效果仍有限,反腐败形势也不如预期乐观。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前天通报文国栋投案的消息,指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前,文国栋自2015年以来也兼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以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

追溯文国栋主动投案的原因,澎湃新闻报道说,他担任一把手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此前多人落马,格外引人关注。《星岛日报》则指文国栋涉嫌卷入祁连山南麓腹地的木里矿区非法开采事件。

官媒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8月初曾踢爆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公司的私营企业,指其在木里矿区打着生态修复治理名义,长期大规模非法采煤。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14年来盘踞矿区,涉嫌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150亿元人民币(30亿新元),严重破坏祁连山生态。

青海官方随后启动调查,马少伟等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五名官员,也因失职失责被免职。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文国栋的数名部下接连被罚,而他原来就在当地任职,肯定与祁连山生态事件密切相关,“肯定知道国家要追责,因此主动投案,量刑上也会有些减轻”。

唐任伍认为,事件不仅涉及破坏生态环境,肯定也有受贿等问题,“隐藏的问题比我们想像的大,一查(文国栋)肯定躲不过去”。他预期,当地官场还将持续震荡,主管煤炭、审批、生态保护的官员陆续可能会被追责。

公开资料显示,52岁的文国栋是青海西宁人,仕途一直在青海,今年7月22日才刚被任命为青海副省长,跻身副省级,与官方宣布其落马之日距离不足50天。青海政府官网显示,文国栋在该省九名副省长中排名最末,其简历和照片目前已从该网被撤下。

财新网指文国栋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9月2日;据海西州委机关报《柴达木日报》报道,文国栋当天主持召开海西州委常委会会议。

文国栋落马也意味着中共十九大后“打虎”版图扩张至27省份,仅宁夏、浙江、湖北、西藏四省尚无高官落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受访时说,文国栋履新后短时间内便落马,凸显干部选任制度中仍有“带病提拔”的问题。

据任建明观察,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上,曾强调中共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是2012年十八大以来首次使用这一表述。

任建明认为,该表述重现是官方基于反腐败形势的最新判断,“(十八大以来)带病提拔的治理效果是比较有限的,实际上十八大之后反腐败也不如预期那么乐观。”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