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上海副市长与公安局长龚道安丢官

龚道安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上海首个落马的副部级高官。(互联网)
龚道安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上海首个落马的副部级高官。(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昨天开会,决定免去龚道安的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公安局局长职务。上月18日,中纪委宣布龚道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按照程序,上海市副市长的任免需由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但依照惯例,对副部级以上高官的调查须由中纪委宣布和执行。上海市人大常委昨天宣布免去龚道安的职务,只是履行正常程序。

龚道安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上海首个落马的副部级高官。他曾长期在湖北省工作,历任湖北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重案侦查处处长、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中共湖北省咸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等职,2010年被调往公安部负责技术侦查的十二局担任副局长,两年后升任局长。

2017年6月,龚道安空降上海出任市公安局局长,2018年1月升任上海市副市长,跻身副部级行列。

分析:龚道安落马 或涉充当黑社会“保护伞”

至于龚道安落马原因,有香港媒体称他在公安部十二局局长任上得罪了权势人物。但据有官方背景微信公号“团结湖参考”分析,其落马可能与他在湖北时充当黑社会“保护伞”有关。

“团结湖参考”上月发表文章说,在龚道安任职过的湖北咸宁市,扫黑除恶斗争开始第一年(2018年),该市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28个,刑拘777人。随后则是咸宁公安系统内“保护伞”密集落马,从咸宁市公安局到基层派出所,一度在三个月内有九名警界干部落马。

龚道安也是今年以来公安系统第三个被揪出的“老虎”。今年4月,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6月,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被查。

分析人士指出,公安系统在四个月内就有三名副部级高官落马,这种情况以前比较少见,显示中共高层继续整顿政法系统的决心。

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近些年来,政法系统清除“害群之马”的力度逐年加大,但形势依然严峻。政法系统要从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

按照官方部署,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今年7月至10月开展试点工作;明年起,教育整顿将自下而上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2022年第一季度前完成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