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大陆对台霸凌和敌意加倍 美国坚持两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

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前天在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中,呼吁台湾在国防武器和维修上作出明智投资、实施艰苦训练。(互联网)
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前天在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中,呼吁台湾在国防武器和维修上作出明智投资、实施艰苦训练。(互联网)

字体大小:

莫健指出,美国的两岸政策并非是真空的,中国的行动将无可避免地推动美国政策的发展。美台国防合作、国防采购、台湾自我防卫与安全需求的对话愈显重要。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指这一年来中国大陆“对台湾的霸凌和敌意加倍”,重申美国将落实两岸政策,坚持两岸问题“必须以和平解决”,他也指出,美台国防合作、国防采购愈显重要。

综合《联合报》《自由时报》《中国时报》和中评社报道,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前天在美台两地展开闭门视讯会议,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致辞时做出上述宣示。

这个半官方的闭门论坛自2002年起轮流在美台举办,AIT主席每年都会出席并宣示美国对台政策。此论坛也被视为美台重要的军事交流场合,台湾过去都会借机传达想从美国购买的武器清单。

莫健说,一整年来看到大陆对台霸凌和敌意加倍,大陆发动军事演习和发表敌对言论,持续封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威胁想与台湾发展紧密关系的国家和政治人物,还在国际舞台上公开威吓航空公司和国防承包商。

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坚持要台湾在一国两制架构下与大陆统一,但一国两制已被多数台湾人所拒绝。他指大陆不只想统一台湾,也想摧毁台湾民主。

莫健引述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在参院听证会时的说法,重申美国将持续落实“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六项保证”是美国对台湾关系的指引规范,内容包括:未同意设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以及不会施压台湾促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

莫健说:“美国的两岸政策并非是真空的,中国的行动和这些行动反映和平意图的程度,将无可避免地推动美国政策的发展。六项保证的核心是美国持续支持两岸和平解决分歧。”

他指出,美台国防合作、国防采购、台湾自我防卫与安全需求的对话愈显重要。他肯定蔡英文扩大国防预算的政策,呼吁台湾在国防武器和维修上作出明智投资、实施艰苦训练,并指“台湾人民抵抗侵略、捍卫家园与生活方式的意愿与能力,将提供最有效的威慑力。”

在开幕演说中,台湾国防部副部长张冠群说,台美在培训、作战概念、战力评估、情报共享、军备合作等领域的共同努力也与采购军备同等重要,有助提振台湾的国防改革与军事现代化。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前天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说:“许多人说,美国只是将台湾当成印太战略的棋子,或作为对付北京当局的谈判手段。我衷心希望这不是真的。”

他因此呼吁美国通过外交沟通,降低北京以武力解决两岸问题的动机,“只要台海两岸恢复一定的互信与对话,台美关系与两岸关系可以并行不悖。”

但他也同意,建构中华民国坚实的国防战力,可让北京在动武前必须仔细衡量后果,不致贸然轻启战端,“这也是‘以实力换和平’的一种。”

中国大陆军力研究专家、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向《联合早报》分析,目前美国大量军售造成挤压台湾国防预算的效果,对蔡英文贯彻“国舰国机国造”、提升台湾国防经济、台湾就业率和制造业能力的目的构成挑战。

“除了预算压力,还有武器装备部署到部队后的例行维护成本,人员训练、部队组织间如何搭配以充分发挥新武器装备功能。凡此,对台湾军队都是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