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大陆不会因美撑腰就不敢对“台独”动武

美中台三方军队在台海密集的巡航和军演活动,隔空对话意味浓厚。图为大陆的运八反潜机进入台湾空域。(台湾国防部)
美中台三方军队在台海密集的巡航和军演活动,隔空对话意味浓厚。图为大陆的运八反潜机进入台湾空域。(台湾国防部)

字体大小:

王在希是大陆对台系统的资深官员兼学者,他前天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提到,大陆空军近期频派战机抵近台湾巡航,是过去没有发生过的。

中国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近日认为, 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中国大陆不会因美国给台湾撑腰,就不敢对“台独”动武。

受访台湾军事专家则认为, 台海情势确实比以前更紧张,但还不致于“兵凶战危”。

王在希(74岁)是大陆对台系统的资深官员兼学者,2000年调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之前,当过解放军总参谋部情报部副部长,拥少将军衔。他前天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提到,大陆空军近期频派战机抵近台湾巡航,是过去没有发生过的。

“它向民进党当局传递了一个明确的、极其重要的信号:就是大陆不会因美国给台湾撑腰,就不敢对台独动武。”

王在希认为,随着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全面执政,台湾总统蔡英文不断加速“去中国化”、不承认“两岸一中”,加上反台独的国民党失去制衡能力,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台湾军事观察家不认同王在希观点

台湾军事观察家杨于胜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对此并不认同王在希的观点。他指出,美军在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前频频“刷存在感”,而民进党政府也很难改变“倚美拒统”的大方向。不过,大陆官方对台政策仍以和平统一为基调,只是为了预防外国势力介入而不放弃武统,而大陆战机的演习是以实战和防突袭为目的。

也是台湾退役海军上校、《亚太防务》杂志资深撰稿人的杨于胜(51岁)研判,美中台三方军队目前在台海密集的巡航和军演活动,隔空对话的意味浓厚。

“中美军队在台海的互动,仍然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年前说过的‘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的战略框架下进行。当解放军出现后,美军也不想让出势力范围。但中美双方都没有意愿起军事冲突。对台湾来说,台海危机的解除并非‘操之在我”而在中美,台军目前能做的就是不冒进,不要强出头和造成擦枪走火的意外。”

杨于胜说,从蔡英文在双十节放软姿态要与大陆“促成有意义对话”来看,民进党政府已经收到大陆的信号,但它凭借强大的民意基础,很难改变“倚美拒统”的大方向。

针对中台美三方军队在台海的密切互动,杨于胜认为情势虽还不致“兵凶战危”,但确实比以前更紧张。

他指出,大陆军机频频越过海峡中线,在台湾西南方的防空识别区进行实战演练,仍是在国际法规范的范围内活动,不过已有效压缩了台湾空军的活动空间,也通过反潜机巡逻展现抢占制海权的战略。

美国最近推进的三项军售案,包括火箭炮系统、远程空对地导弹等,则从过去强调“防御”改为以“攻击”为主要内容。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日前宣布,要将战备军人召集受训改为一年一训,训练期拉长到14天,受召人数从一年12万人增至26万。

杨于胜指出,这对实质战力增强多少、牵涉多少国防预算,仍有许多问号。“更多是一种表态,表示我军庄敬自强、处变不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