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一个台湾光复节 两岸官方两样情

示威者昨天下午在台北市中心举行的“台湾撑香港游行”,举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路透社)
示威者昨天下午在台北市中心举行的“台湾撑香港游行”,举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台北综合讯)中国大陆官方近日接连举办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系列活动,在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政府则淡化这一历史背景,绿营政治人物转而声援12名准备偷渡到台湾却被大陆海警拦截关押的香港人。

据新华社报道,“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昨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和台湾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等100多人出席开幕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昨天上午也主办“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座谈会,以及线上展览开幕仪式。

上星期四以“纪念台湾光复,推进祖国统一”为主题的“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登场。大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这一序幕活动,并以台湾光复“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定调。

据中央社报道,在海峡两岸、中美关系陷入低潮之下,大陆官方今年刻意扩大举办台湾光复节相关活动,规模为往年少见,藉此强化“反独促统”的用意十分明显。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陆委会本月17日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已经在台湾屹立超过70年”,台湾的过去、现在或未来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中共借故举办所谓的‘台湾光复75周年’活动,本质上就是遂行其对台统战的目的”。

国民党批评民进党刻意淡忘光复历史

国民党昨天举办台湾光复75周年音乐会,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受访时批评民进党刻意淡忘台湾光复这段历史,令人遗憾,

1945年10月25日,中国军队在台北接受日军投降,台湾重新进入中国政治版图,国民党政府明订每年10月25日为台湾光复节。2000年12月,首次执政的民进党政府则取消光复节全台放假的惯例。

12名香港反修例抗争者疑似在潜逃途中,被大陆海警逮捕并关押至今。由在台港人组成的公民团体“香港边城青年”昨天下午发起“台湾撑香港游行”,吸引3000人参加,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民进党立委洪申翰、无党籍立委林昶佐等绿营政治人物现身声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