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上百艘大陆采砂船“包围”马祖列岛 学者:两岸零星冲突可能升级

马祖民众在社交媒体上传视频,称上百艘大陆采砂船在上星期天清晨越界盗采海砂,在马祖南竿乡马港至仁爱村的海域绵延数公里。(互联网)
马祖民众在社交媒体上传视频,称上百艘大陆采砂船在上星期天清晨越界盗采海砂,在马祖南竿乡马港至仁爱村的海域绵延数公里。(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上百艘中国大陆采砂船近日被发现越界在台湾政府控制的马祖海域盗采海砂,在海面上绵延数公里,有如“包围”马祖列岛。台湾海巡署虽然出动舰艇驱离,但强调绝大多数的大陆采砂船在台湾限制水域之外。

海峡两岸学者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两岸当局缺乏互信,不排除零星冲突可能升级;但双方目前的处理还算克制,无迹象显示大陆以民用船当“民兵船”测水温,台湾也没出动军舰来应对。

综合《自由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等台湾媒体的报道,有马祖民众上星期天(25日)在社交媒体上传视频,称上百艘大陆采砂船清晨越界盗采海砂。当天也是纪念1945年台湾结束被日本统治的“光复节”,有台湾网民担忧两岸局势生变,直言“难道光复节,马祖被包围?”

马祖当地的国民党立委陈玉珍表示,担心大陆将民用船征用为民兵船,徘徊在限制水域外“打擦边球”。“同时出现这么多采砂船,的确有点不寻常,还是要小心谨慎。”

马祖海巡队发言人说,前天清晨近岸雷达发现大陆船只越界后,立刻出动两艘巡防艇前往马祖南竿乡马港至仁爱村海域,将一艘采砂船和四艘运砂船驱离。不过发言人强调,绝大多数的采砂船都在离岸6000公尺外的限制水域外围,马祖海巡队也调派2000吨级的新北舰到场支援,维持秩序。 

马祖海巡队队长林志明透露,其实每天都有数十艘大陆采砂船在限制水域外采砂,当少数进入台方水域时,海巡队就会派船驱逐。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说,大陆采砂船过去违法越界时,台湾都会扣船严办,采砂船将面临拍卖,涉事人将被法办,台湾民众大可放心。 

公开数据显示,台湾海巡署去年取缔没收七艘非法越界的大陆采砂船;今年初至5月13日共驱离1231艘大陆采砂船与运砂船,非法获利超过新台币60亿元(约2.85亿新元)。今年有立法委员为此提案修法,通过加大惩罚来遏止盗采问题。

学者:金门马祖地区是与大陆象征性连接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两岸人民在生活和工作上有许多交叉重叠的共同场域,没办法切割,需要互信和谅解来共同治理。但目前双方缺乏互信,不排除零星冲突可能升级。”对于大陆攻台选项和未来军事冲突,他不愿置评和预测。

1949年以后,在金门与马祖列岛驻防的台湾军队,与大陆东南沿海一带的解放军隔海对峙,双方曾在1958年爆发激烈炮战。过后,解放军对金马地区实施“单日打,双日不打”的象征性炮击,直到1979年才全面终止。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则向《联合早报》指出,两岸近来处理采砂船风波都很克制,视为经济行为依法处理。大陆至今未上升到政治和军事层面,“台湾也没出动军舰应对”,谨慎地派遣管理海上治安的海巡队因应。

丁树范指出,按照目前的行政体制,金门、马祖由“中华民国福建省政府”管辖,是台澎金马地区与中国大陆的象征性连接。1994年时任民进党主席施明德曾提议国民党政府从金门和马祖撤军,在台湾内部引发巨大争议。

所以,丁树范不认为中国大陆当局现阶段有意攻占马祖或金门,因为这样做等于把台湾与中国大陆切割开来,形成“一中一台”的实质对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