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消息人士:马云坚持炮轰监管机制 激怒当局导致蚂蚁上市暂停

马云上月24日出席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时,狠批当局过度监管扼杀创新、银行业借贷要求担保是“当铺思想”。(互联网)
马云上月24日出席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时,狠批当局过度监管扼杀创新、银行业借贷要求担保是“当铺思想”。(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香港/新加坡路透电)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上月底发言炮轰中国金融监管机制前,身边知其演说内容的人曾劝他放软语气,因为最高级的官员会出席有关论坛,但他坚持要畅所欲言,结果激怒当局,其金融帝国蚂蚁集团的上市也告流产。

接近马云的两名消息人士披露上述细节,其中一人说:“马云就是马云,他只想说出自己的想法。”

56岁的马云是蚂蚁集团实际负责人,他上月24日出席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时,狠批当局过度监管扼杀创新、银行业借贷要求担保是“当铺思想”。

路透社引述匿名官员、企业高管和投资者的消息说,这番话代价高昂,导致监管部门周二宣布暂停这项史上最大的首次公开售股计划(IPO)。

两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多名高级金融监管官员对这番批评感到愤怒,甚至感到“被一拳打脸”。这番话也促使高官要求对蚂蚁业务进行全面审查,做出书面指示的包括习近平信任的经济顾问刘鹤。

消息说,监管机构针对蚂蚁使用微贷业务“花呗”“借呗”来鼓励穷人和年轻人举债汇编了一份报告。国务院办公室也针对马云的发言进行公众舆论调查,并提交给习近平等领导人。知情者说,报告显示,一些公众无法接受马云及其言论。其中三名消息人士称,中国高层领导人随后要求彻底调查蚂蚁集团的业务,最终导致暂停了全球最大的IPO。

路透社引述两名知情者说,随着监管机构希望加强审查,接下来几个月内蚂蚁都将无法上市。蚂蚁集团原定今天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步上市,马云原本估计可从这次上市入账至少270亿美元(约365亿新元)。

随着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周二暂缓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蚂蚁集团发布声明,承诺要“拥抱监管”。对此,Gavekal Research分析师安德鲁·巴特森(Andrew Batson)在本周一份报告中写道:“(蚂蚁)别无选择,只有这样做。”“马云的傲慢现在蜕变成谦卑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