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台湾中研院院士吴玉山:拜登上台中美冲突不会减少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吴玉山昨天分析指出,中美冲突是因为两国权力转移,拜登上台,中美冲突不会减少,但他会改变对中国大陆的政策,战略鹰派将会压倒特朗普政府重商主义的经济鹰派。(istock)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吴玉山昨天分析指出,中美冲突是因为两国权力转移,拜登上台,中美冲突不会减少,但他会改变对中国大陆的政策,战略鹰派将会压倒特朗普政府重商主义的经济鹰派。(istock)

字体大小: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可能入主白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吴玉山昨天分析指出,中美冲突是因为两国权力转移,拜登上台,中美冲突不会减少,但他会改变对中国大陆的政策,战略鹰派将会压倒特朗普政府重商主义的经济鹰派。对特朗普政府忠实而卖力的台湾“以往顺风而行,现在要准备开始顶住逆风”。

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国安会前秘书长苏起也认为,蔡英文政府维持的两岸“现状”已是“险状”,若中美关系reset(重新设定)成功,就会在战略对话中处理台湾问题,台湾此次虽逃过一劫,但命运已不在自己手上。

由行政院前院长江宜桦创办的长风基金会和台北论坛基金会昨天合办“美国大选后的东亚新局势”座谈会,吴玉山和苏起分别发表上述谈话。

吴玉山:不会以关税为手段
拜登会更重视战略安全

吴玉山从修昔底德陷阱的学理角度,指中美两个超级强国冲突难免,特朗普是21世纪的重商主义者,其阵营中有主张短期经济大于长期战略的经济鹰派,以及希望团结传统盟友从战略上全面遏止大陆崛起的战略鹰派,特朗普倾向前者;拜登上台,会更重视战略安全,在经济上不会以关税为主要手段,会更在意知识产权、反制性的技术转移与市场开放等,也会在若干领域寻求与大陆的合作。

他认为,夹于中美两强间的中小国家有三种角色,一是“小老弟”式的伙伴(Junior Partner),完全倒向一强,以服从换得安全保障;二是枢纽(Pivot),对两强维持等距;三是避险者(Hedger),扈从一强获得安全保障,但交往另一强以获得经济利益。

吴玉山说,民进党政府选择第一种伙伴关系,断绝与大陆和解道路,在特朗普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冲突中站在美国一边发声,未来老大哥换人,台湾势必要调整脚步,没有其他选择。

苏起:中美日后
仍以“竞争”为主

苏起则从实务指出,中美日后仍会继续以“竞争”为主,因有核武,双方不会直接兵戎相见,但包括台湾在内的代理人会挨打。

他认为,从11月3日到1月20日的79天或更长时间的僵局,美国中枢无主,这给了北京百年一遇的机会,但对台动武的可能性只有20%到30%。

苏起引述民进党前国防部长蔡明宪书中透露,美国2008年的情报称大陆已动员20万人,若当时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上台便会对台动手,幸好台湾百姓救了自己,选择了前总统马英九,这回是美国民众救了台湾。

他并指出,总统蔡英文2000年与他交接陆委会主委时曾对他说,“今后两国论只会做,不会说”,从此鸭子划水,逆风时慢行,顺风时加速。他认为民进党和蔡英文“反中亲美”,却既不知中也不知美。

苏起在回答现场提问时说,他与拜登团队中的一位重要成员谈过,对方表达“现在美中军力对比已不同往昔,就算战略清晰也吓阻不了大陆”,故研判拜登会维持战略模糊策略,保留弹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