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两岸学者警告 未来70天台海局势恐现“特朗普惊奇”

今年8月18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马斯汀号(USS Mustin)从东中国海航经台湾海峡,中国出动海空兵力跟踪监视。(互联网)
今年8月18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马斯汀号(USS Mustin)从东中国海航经台湾海峡,中国出动海空兵力跟踪监视。(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向《联合早报》指出,美军培训台军是长期“能做不能说”的事,这次只是公开上台面,估计特朗普有意在下台前把美台军事合作的空间“拉高撑宽”。

美国海军陆战队前天起到高雄培训台军四星期,被视为美台正形成隐性军事同盟。同一天,刚与中国大陆军方进行危机沟通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被撤换,也引人关注美国对台海两岸的“基本政策是否也换掉”?

两岸学者受访时都指出,美军为台军培训是一直在做的事,撤换防长是因为特朗普要在卸任前贯彻军事上的意志。因此在明年1月20日拜登就职美国总统前,未来70天台海局势恐现“特朗普惊奇”。所幸大陆目前还算克制,但若美国玩过火踩红线,解放军必有回应。

综合《联合报》和《环球时报》报道,台湾海军司令部证实,美国海军陆战队本周一开始在高雄左营为台军进行四星期培训。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扬昨天在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撰文称,特朗普以台制华,台湾倚美推“独”,有迹象显示美台正形成隐性军事同盟。

他建议为《反分裂国家法》制订补充法、对台武器禁运法和加强对台常态化巡逻等措施,来反制美台隐性军事同盟。

同样在周一,特朗普也宣布开除国防部长埃斯珀。报道说,埃斯珀刚在上月底参加中美军方首次危机沟通工作组会议,当时还向中方澄清有关特朗普可能发动美军袭击中国在南中国海岛礁的报道不实。匿名受访军事专家说,此举说明“基本政策换掉了”,不排除特朗普会在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给拜登留下烂摊子,达到一石二鸟的目的”。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向《联合早报》指出,美军培训台军是长期“能做不能说”的事,这次只是公开上台面,估计特朗普有意在下台前把美台军事合作的空间“拉高撑宽”。

至于埃斯珀被开除,王智盛指在5月底席卷全国的“黑命贵”(Black Life Matters)街头示威运动中,埃斯珀拒绝出动军队镇压激怒了特朗普。“特朗普开除他,相信是希望继任者更能贯彻他的军事意志,不排除准备在国内外采取突发性强硬行动。”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最近在TVBS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中提出,台湾国安会、大陆国家安全委员会估计都在密切关注,预防在拜登就职前发生“特朗普惊奇”,冲击台海军事局势。

特朗普或上演“最后的疯狂”

王智盛同意并形容,特朗普可能上演“最后的疯狂”,在台海和南中国海与中国起冲突、强化中美脱钩、激化中美对抗。“在美国总统交接的空窗期,面对挑衅的中国也可能先发制人、超前部署,通过海军、空军或民用船,重新界定在台海和南(中国)海的主导权。”

中国大陆军力研究专家、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告诉《联合早报》,美台不能算隐性军事同盟;但以往无论军售案或军事合作,都只做不说,或挑好时机宣布不刺激大陆,如今却总是激怒大陆。

“不排除特朗普可能在卸任前,让军舰开近中国12里的海域、在岛礁进行小规模军演。动机可能是要累积政治遗产,让7000多万张选票的能量最大化,累积下台后不被起诉的筹码。”

不过,也有受访学者对于特朗普制造惊奇的能力表示怀疑。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对《联合早报》指出,“准备下课”的特朗普已是跛脚总统,未必指挥得动美军。“他是一个投机商人,在台海和南(中国)海没有政策。他不敢打仗,家族也没做军事买卖,在两岸都不愿激化的情况下,我相信中美台关系这阵子不会起太大波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