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稿:中国为何还未祝贺拜登当选?

拜登在2011年以美国副总统的身份访问中国期间,曾抽空到北京市东城区鼓楼东大街上的“姚记炒肝店”品尝当地美食。图为该店一名顾客前天向媒体展示,手机里还留存拜登当年在店里的情景。(路透社)
拜登在2011年以美国副总统的身份访问中国期间,曾抽空到北京市东城区鼓楼东大街上的“姚记炒肝店”品尝当地美食。图为该店一名顾客前天向媒体展示,手机里还留存拜登当年在店里的情景。(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主流媒体宣布拜登赢得总统大选已过去了几天,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领导人纷纷向拜登表示祝贺,但中国官方仍未祝贺拜登。

这与四年前的情景大不相同。2016年11月9日,美国媒体宣布特朗普战胜希拉莉仅仅几个小时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向当选总统特朗普发去贺电。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时祝贺彭斯当选美国副总统。

习近平当时迅速向特朗普表示祝贺,因为不仅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已经胜选,特朗普的竞争对手希拉莉也承认败选,大选结果不存在争议。

而今年美国大选充满了戏剧性。先是特朗普的选票大幅领先,特朗普宣布自己胜出,结果邮寄选票占优的拜登后来居上,在几个关键州以微弱优势反超特朗普,拜登又宣布自己胜选。

尽管美国主流媒体和许多国家已经确认拜登胜选,但特朗普并未承认败选,还对几个关键州的选票提出质疑和诉讼。特朗普并非孤军奋战,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已表态支持特朗普用法律挑战拜登胜选的结果。从法律上看,这次大选的结果确实还没有正式出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前天简单解释了中国为何不对拜登胜选表态,他说:“我们注意到拜登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中国有必要对美大选采不偏不倚审慎态度

在回答中国何时才向拜登祝贺的问题时,汪文斌称:“我们将按照国际惯例办理。”

这意味着中国不认为美国大选已经尘埃落定,官方要等到美国法律和程序确认拜登胜选后,才会“按照国际惯例”向拜登表示祝贺。

中国对美国大选采取不偏不倚的审慎态度很有必要。由于中美关系高度复杂和敏感,中国官方和主流官媒不能像英法德日等美国的盟国那样评论美国大选,否则很可能招来是非,甚至被指干涉大选。

但中国对美国大选的审慎不等于没有倾向,不向拜登表示祝贺更不等于对拜登当选感到失望。与把中美关系搅得七荤八素的特朗普相比,中国应该更愿意同拜登打交道。

这不仅因为拜登曾多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有过良好互动,也因为拜登没有像特朗普那样将中国视为敌手,而强调中国是最大竞争者,中美除了竞争,还可以有合作。

当然,即使拜登将中美关系定位于竞合关系,双方也很难回到过去大体上相安无事的状态。但可以预判的是,未来就算中美关系回不到过去,也会好过现在全面对抗的不正常状态。毕竟,中美双方都不愿陷入冷战,更别说热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