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传北京研拟“顽固台独分子”清单 将采严厉制裁终身追责

北京据传正在研制“顽固台独分子”清单,将对其采取严厉制裁、终身追责等措施,最高可判无期徒刑。图为反台独标语。(互联网)
北京据传正在研制“顽固台独分子”清单,将对其采取严厉制裁、终身追责等措施,最高可判无期徒刑。图为反台独标语。(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大公报》《自由时报》、观察者网等两岸三地媒体报道,这项清单将针对“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台湾陆委会昨天对此回应,指责北京“煽动两岸对立情绪”,警告只会“适得其反”。

(香港/台北综合讯)北京据传正在研制“顽固台独分子”清单,将对其采取严厉制裁、终身追责等措施,最高可判无期徒刑。台湾陆委会昨天回应,指责北京“煽动两岸对立情绪”,警告只会“适得其反”。

综合《大公报》《自由时报》、观察者网等两岸三地媒体报道,这项清单将针对“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

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和《国家安全法》都强调,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违反有关法律,不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或者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个人和组织,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刑法》第103条对“分裂国家罪”作出具体规定:“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对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亲北京的港媒《大公报》称,针对台独势力的“频频冒险挑衅”,大陆方面正祭出不同类型的惩戒措施,拿出相应工具,给台独分裂势力“迎头痛击”。

台湾陆委会昨天回应称,台湾人不会因威胁而让步,并批评大陆煽动两岸对立情绪,只会适得其反。

台驻美代表致电布林肯祝贺拜登哈里斯当选

陆委会指责大陆,“始终运用武力霸凌与强制法律手段,来威胁对待与其意见不同的人士,以逼迫妥协”,并指大陆刻意操作此种极端偏激议题,意图恫吓台湾自我限缩审查、煽动两岸对立情绪,已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与此同时,获美国特朗普政府大力支持的民进党政府,继续向即将入主白宫的拜登团队示好。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美东时间13日向拜登的外交政策顾问、下任国务卿潜在人选之一的布林肯致电,祝贺拜登及搭档哈里斯当选。萧美琴在推特上透露,自己在电话中感谢美国两党对台湾的支持,并希望未来继续与美国保持“紧密合作”。

据报道,此前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宣布放宽对美国牛猪进口管制时,布林肯曾推文表示:“与台湾更紧密的经济关系也支持着我们共享的民主价值,以及我们对区域和平稳定的共同承诺。”

蔡英文在2015年代表民进党竞选台湾总统期间访问美国,曾在白宫与时任副国务卿的布林肯会面。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称“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国务院昨天进一步阐述说,美国的“一中政策”与中国的“一中原则”明显不同,美国对台湾主权没有立场。

蓬佩奥日前接受保守派电台采访时称,“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并表示维持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是共和与民主两党都支持的事。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有媒体前天就此询问美国国务院,蓬佩奥的说法是否违背“一中政策”。国务院发言人答复时,并未直接回应或收回蓬佩奥的说法,而是重申一中政策。

发言人说,美国过去40年来,一直遵循1979年通过的《台湾关系法》、美中三项联合公报,以及1982年时任总统里根给台北的“六项保证”。

发言人提到,美国长久以来采行一中政策,但这与北京的一个中国原则不同,“在一中原则下,中国共产党主张对台湾拥有主权。美国对台湾的主权不采取立场。”发言人说,美国的根本利益是,台湾问题必须在非胁迫、且两岸人民所能接受的方式下和平解决,这也是北京的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