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海军少将低调访台 学者:特朗普下台前仍摆抗华态势

路透社引述两位知情人士指出,低调访台的是美国海军少将斯图达曼,并指他可能是近年来访台最高级别的美国军官。(路透社)
路透社引述两位知情人士指出,低调访台的是美国海军少将斯图达曼,并指他可能是近年来访台最高级别的美国军官。(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一架C-37行政专机前晚降落台北松山机场,外媒报道负责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情报的海军少将史达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访台,但美台不作任何评论。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严正指出,大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并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反应。

两岸学者解读,这意味特朗普政府在下台前仍摆出台美军事合作对抗大陆的态势,不利民主党总统当选人拜登调整回自里根政府以来“斗而不破”的框架。

美国官员搭乘行政专机前晚抵台,路透社指出,负责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情报的海军少将史达曼低调訪台。史达曼是美军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J2部门的指挥官。

台湾外交部前晚回应,台美之间互动交流频繁,对于美方官员到访表示欢迎。但由于此行程并未公开,基于台美互信,不会进一步说明和评论。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昨天也说,台美之间有很多密切互动与交流,因美国官员这次访台行程不公开,府方不会证实与评论相关人士、议题和行程。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Alex Azar)和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在8、9月相继访台,后者虽然低调,但为台美断交以来最高层级访台人士,被视为2018年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的具体实践。

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在总统蔡英文领导下,台美关系愈来愈好,台湾代表团在美国开会,美国很多官员相继来台,很多事情都要做准备,好像餐厅把好菜一道道端出来,准备好后会向民众报告。

在野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认为,若外交部和国防部都不愿证实,政府就该维持低调,不宜拿此作“大内宣”;尤其美国政权正进入交接期间,台湾应避免引起或介入美国内政争议。

前国防部长、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杨念祖向《联合早报》表示,少将来访是有可能的,过去曾有将军级以上来访,这次并没什么特别。只是过去不公开,这回只是有些扩大效果,让人联想美台关系非常紧密而已。

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赖岳谦接受本报访问时则指出,负责印太地区军事情报的将领来台,当然是准军事合作关系,故意放出消息,是特朗普政府在告诉大陆,在其下台前这两个月还可以做很多事。

“特朗普这四年把从里根时期以来美国遵循的中美交往框架倾倒,拜登未来若要调回这倾倒的大厦,便会被特朗普等共和党人士指为亲中;拜登不往回拉,大陆就必须继续对抗,中美关系依旧紧张。”

学者:对特朗普好战政策中国应以静制动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认为,特朗普政府在下台前摆出美国将全力支持台湾寻求与大陆脱钩的政治姿态,标志着美国已将美台军事联合共同应对所谓大陆威胁的做法,实质性地向前发展。

“特朗普执政不到四年,原有中美关系中的台湾政策架构已经开始走向崩溃,这是东亚安全的噩耗。中国最好是以静制动,不要被特朗普政府的好战政策牵着鼻子走。特朗普政府下台已成定局,继续打台湾牌,激化东亚地区安全紧张态势,完全是不得人心之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