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再向美释放友好信号 王毅:中美应开启各层级对话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天(7日)说,中美应开启各层级对话,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天(7日)说,中美应开启各层级对话,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中国外交部网站)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指出,接连对美伸出橄榄枝,显示中国对拜登就任总统后中美关系的改善抱有积极希望,但具体如何破冰仍充满未知数。

继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和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后,中国外长王毅昨天(12月7日)再度向美国释放友好信号,提出中美应开启各层级对话,任何问题都可拿到桌面上来谈。

分析人士指出,接连对美伸出橄榄枝,显示中国对拜登就任总统后中美关系的改善抱有积极希望,但具体如何破冰仍充满未知数。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王毅昨天在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举行视频交流时指出,中美之间的当务之急是“双方应一道努力,排除各种干扰阻力,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

他希望,双方争取使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重启对话、重回正轨、重建互信”。

王毅对改善中美关系提出五点主张,包括端正战略认知、加强沟通对话、拓展互利合作、管控矛盾分歧、改善民意氛围。

他表示期待美国对华政策回归客观和理性,并释放中国愿同美国对话的积极信号。

王毅:中方对话大门随时敞开

王毅说:“中美应开启各层级对话,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既可就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进行沟通,也可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磋商……中方的对话大门随时敞开。”

这是中国高级外交官员一周内连续对美释放的第三个友善信号。崔天凯本月3日在中美研究中心年会上说,如果美国愿意逆转关闭中国驻美领馆等对华施压进程,中国会考虑重开美国驻成都总领馆。

乐玉成两天后在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上也说,中美“没有理由拒绝合作共赢的未来”,并强调中国无意挑战美国的地位、取代美国。

中国发出这些信号,正值即将退出白宫的特朗普政府持续发动对华攻势。美国国务院上周宣布限制中共党员及其直系亲属入境、终止五个中美人文交流计划,以及制裁参与中共统战的官员等措施。美国国防部则将另四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

彭博社昨天引述知情人士称,美国正准备对至少12名中国官员实施制裁,惩罚他们近期在香港泛民主派议员被取消资格中发挥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中国与很多国家一样,对拜登执政抱有“积极但有限”的希望,“更重要的是具体要怎么做,战略方向、策略层面该如何操作”。

学者:困难很大 两国具体合作有限

时殷弘说,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可通过较高层级外交沟通打破当前僵局,也可争取重新谈判贸易协议。此外,两国可在原则上共同致力于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但时殷弘也悲观认为:“困难会很大,具体合作会有限得多。”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受访时预判,拜登就任后,中美可能会有较高层级的工作层面接触,但短期内很难说会举办类似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正式会谈。

他说:“双方相信都有改善关系的期待和意愿,至于怎么改善,现在还不是很清楚。”

拜登团队目前并未对北京释放的信号做出回应。在《纽约时报》本月2日刊登的一篇专访中,拜登在谈到对华政策时称,自己就任后不会立即取消特朗普对中国部分输美产品征收的25%关税,也不会撤销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他也表示,自己的目标是采取能促使中国改变诸如盗窃知识产权、倾销产品、非法补贴企业,以及强制技术转让等行为的贸易政策。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