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央视严厉批评网络亲美舆论回潮

受访学者指出,中国官方可能预判拜登上任后将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加上拜登可能让中国国内亲美派重拾对美国的信心,因此预先为拜登上任做准备。(彭博社档案照)
受访学者指出,中国官方可能预判拜登上任后将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加上拜登可能让中国国内亲美派重拾对美国的信心,因此预先为拜登上任做准备。(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指出,中国官方可能预判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上任后,将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加上拜登可能让中国国内亲美派重拾对美国的信心,因此正在预先为拜登的上任做准备。

中国官媒央视发表评论,严厉批评网络亲美舆论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尘埃落定后活跃起来,试图营造“崇美”的舆论环境,并告诫公众这“绝非偶然现象”,必须“擦亮眼睛,分清真假”。

受访学者指出,中国官方可能预判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上任后,将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加上拜登可能让中国国内亲美派重拾对美国的信心,因此正在预先为拜登的上任做准备。

央视网前晚(9日)刊登了这篇题为《警惕“美粉水军”回潮》的网评。文中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一些政客近乎疯狂的作为,撕下了多年来对华“接触遏制”的伪装,让那些长期“崇美”“跪美”的公知(公共知识分子)、大V(获得个人认证并拥有众多粉丝的微博用户)没了市场。

但随着美国大选热度上扬,选举结果逐渐尘埃落定,该文说,一些亲美分子又在网上活跃起来,部分公知、大V,以及媒体账号集体发力,刊登与传播“某些政客”的正面文章。

评论全文未提及候任美国总统拜登,但是其所指的“亲美舆论”多以拜登为主角,因此指向呼之欲出。

鼓吹个别政客“励志人设” 讴歌美国选举制度

央视强调,一时间,个别美国政客的各类“励志人生故事”在网上广为流传,数量众多的媒体账号持续刊发相似的内容,绝非偶然现象。这些文章风格一致、笔法相同、套路雷同,旨在鼓吹个别美国政客的“励志人设”,打造其“慈父”“亲民”等形象,进而鼓吹美国“人人平等”的“美国梦”,讴歌美国的选举制度。

评论中警惕:“其真正的目的是要在中国网络上营造‘亲美’‘崇美’的舆论环境,本质上是为美国利益服务,降低美国未来对华‘行动’的成本和阻力。”

央视因此提醒公众,“要有所警惕,擦亮眼睛,分清真假,明辨是非”。

评论在结尾把话题导向对“美国制度和价值”的批评。文中称,在今年的抗疫过程中,“崇美”“跪美”者一直伺机而动,为美国政治化、污名化疫情推波助澜。美国疫情蔓延暴发后,他们便宣扬美式“人权”,美化美式价值,实则混淆视听。

学者:有人纯粹是蹭热度才转发和撰写亲美文章

评论说:“无论是美国大选,还是美式防疫,都让我们对美国制度和价值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研判,中国官方可能预判,拜登上台后将加大对华施压力度,因此涉及国内政治稳定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部门正在密切关注社会舆论走向。

李明江认为,“亲美舆论”反映了一些自由派人士的观点,但背后不一定有集团操作,也并非所有人都出于政治动机,有些人纯粹是为了蹭热度才转发和撰写文章。

他说:“中国网络世界的观点和分析很多元化,所以评论文章反映了官方政治上的考量,不希望美国政治对中国社会有太大的影响。实际上,是为了打压这种政治苗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也指出,拜登上台将让很多人恢复对美国的信心,中国一些亲美派可能又会活跃起来,认为美国将重新领导世界,因此意识形态的斗争和亲美价值观可能回潮。

不过,在中美关系空前紧绷、中国民众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之际,“崇美”言论在中国有多大市场值得怀疑。

美国驻华大使馆前天在微博上宣传配合世界人权日举办的线上讨论会时,采用了去年香港反修例运动的照片,并鼓励中国民众“大胆说,站出来”,讨论表达和结社自由、和平集会的权利,以及公民参与的重要性。这则贴文遭到中国网民一边倒批评,更有人翻出美国黑人的负面人权记录反唇相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