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王毅隔空向拜登政府提“愿望清单”

王毅在提倡中美合作的同时,也表明中国从不回避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主张在正确看待彼此的基础上,建设性地处理两国关系中的突出和重要问题。(路透社)
王毅在提倡中美合作的同时,也表明中国从不回避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主张在正确看待彼此的基础上,建设性地处理两国关系中的突出和重要问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长王毅向美国候任的拜登政府表明,希望重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并强调与拜登政府在三大领域有广泛合作空间,中美在亚太地区能有“共同朋友圈”。

中国外长王毅隔空向美国候任的拜登政府提出了明确的“愿望清单”,表明希望重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并强调与拜登政府在三大领域有广泛合作空间,中美在亚太地区能有“共同朋友圈”。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王毅前晚(18日)在北京同美国亚洲协会举行视频交流时,呼吁中美应从建交以来的风雨中汲取有益经验教训,美国的对华政策应尽早回归客观和理性。

王毅在会上致辞时,详细阐释了中国外交与对美政策的风格与走向,并明确提出有意与候任拜登政府共同开拓的合作领域,也就意识形态、国家主权问题、经贸制裁、南中国海以及人流限制这五大中美摩擦点重申了中方立场。

王毅强调,中国的对美政策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始终希望与美国朝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建立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国也始终认为,中美利益已深度交融,双方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改变不了谁、谁也不必取代谁。

他批评,美国一些政府高官频频在媒体上攻击中国,这“只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有罪推定’和情绪化的宣泄”。

王毅研判,这种状况的根源在于,美国一些政客在涉华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战略误判。一是无视中美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从战略认知上执意将中国列为主要威胁,扣歪了第一颗纽扣;二是从意识形态偏见出发,攻击和抹黑中国共产党;三是企图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方屈服;四是企图在国际上搞反华同盟。

王毅警惕,中美合作可办成许多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则肯定是灾难。中国因此希望美国与中国相向而行,以坚持相互尊重为前提,以加强对话协商为途径,以深化利益融合为动力,以夯实民意基础为支撑,重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

抗疫 经济复苏 气候变化
中美可在三领域广泛合作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上任的脚步逼近,包括王毅在内的中国外交领域高级官员,本月初曾多次向美国发出友好信号。在昨天的交流会上,王毅进一步提出中国有意与候任拜登政府展开合作的具体领域。他指出,拜登提出的四大执政优先事项中,中美在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三大领域有广泛合作空间。

但王毅在提倡中美合作的同时,也表明中国从不回避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主张在正确看待彼此的基础上,建设性地处理两国关系中的突出和重要问题。

他重申,中美在意识形态问题上,要尊重彼此选择的制度和发展道路;在台湾、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要坚守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准则;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要努力把摩擦转化为合作;在人文交流方面,王毅则呼吁美国尽快取消一系列人为限制。

至于美国对中国企业和政府官员实施的经贸制裁,王毅提出,中美要坚持以对话协商取代对抗制裁。他也要求美国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以及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

中美都是亚太大家庭一员可以拥有共同“朋友圈”

中美的地缘政治博弈,令不少亚太国家担心会被迫选边站。王毅强调,中美在亚太地区不是对抗关系,美方在亚太地区有盟友,中国在亚太地区也有伙伴。“双方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完全可以拥有共同的‘朋友圈’”。

他指出,中国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愿同美国在亚太地区和平相处,并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