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中国拟大幅度改动港特首选委会 港媒:可能废止大批民主派区议员选委资格

来自香港建制派消息称,北京通过宣誓仪式取消大批民主派区议员的资格,空缺由港府直接委任。图为12月1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港府公务员宣誓仪式上致辞。(香港中通社)
来自香港建制派消息称,北京通过宣誓仪式取消大批民主派区议员的资格,空缺由港府直接委任。图为12月1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港府公务员宣誓仪式上致辞。(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油尖旺区议员涂谨申批评,当初特首选委会加入区议会的席位,是希望符合“广泛代表性”的精神,目前北京想拥有对港绝对控制权,于是“撕破脸皮”。

香港将于后年举行新一届特首选举。据悉中国政府正考虑对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进行大幅度改动,直接废止由民主派控制的117个区议员选举委员议席。有受访学者认为,若有关消息属实,日后泛民主派在特首选举中将无法扮演造王者的角色。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被记者问到会议会否讨论香港议题,以及处理香港区议员资格时,皆未回应。

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则重申,这次会议的议程并无涉及香港的议题,而过往也没有试过中途增加议程。

他说,会议一般会在开会第一天列出全部议题,并决定是否通过议程,通过后就按议程办事。

香港网媒“香港01”前天引述两名建制派人士的消息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本周六闭幕时,会着手处理香港区议员宣誓问题,届时或有大批民主派区议员被取消资格,空缺由港府直接委任。

香港《南华早报》则报道,中国政府正考虑对香港选委会进行大幅度改革,可能直接废止由民主派控制的117席,并取消区议员可直接进入立法会的“超级区议会界别”,进一步削弱民主派的影响力。

香港选委会目前由四大界别、数十个领域的代表组成。该报道称,至少一个中方消息来源指出,目前香港36席全国人大代表皆进入选委会;但近200人的香港政协委员中,只有51人进入选委会,改制后将使几乎所有香港政协委员进入选委会。若获本次常委会批准,将于明年3月5日的全体会议中进行审查。

油尖旺区议员涂谨申批评,当初特首选委会加入区议会的席位,是希望符合“广泛代表性”的精神,目前北京想拥有对港绝对控制权,于是“撕破脸皮”。他形容中央“玩晒”(作主的意思),不再讲求客观性。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今年11月时已经公开表明,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是“一国两制”下的一项政治规矩。由于选举委员会委员有份投票选出行政长官,北京不会容忍泛民对特首人选发挥关键性的影响,出手压制并不出奇。

泛民在特首选举中难以扮演造王者角色

邓飞认为,北京这次出重招,是因为当局认为自香港回归23年以来,一直对香港反对派宽容,但却得不到泛民应有的尊重,甚至是得寸进尺。去年下半年爆发的反修例风波,更令北京发现香港问题已成为国家安全的“短板”,故决定大刀阔斧改革。

邓飞指出,民主派目前在1200人选委会之中,已手握300多席,本来可以靠主导区议会后增加的117席,具备下届特首选举参与造王能力。一旦北京取消117个区议员选举委员会议席,未来泛民在特首选举中将无法扮演造王者的角色。

不过,港府财政司前司长政治助理罗永聪认为,全国政协由中央委任,安全系数理论上是增加了;但由于选委可投暗票,在目前政治环境下,相信建制派选委在后年特首选举“走票”至中央属意以外人选的情况,会较上届更严重。

罗永聪强调,对中央而言,选举框架只是过程,其属意人选当选才是他们关心的结果,说到底,一切都要由北京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