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石家庄疫情升温 藁城三干部受处分

石家庄火车站前天起实行临时性严防严控措施,所有乘客一律暂停进站乘车。图为警员昨天在候车大厅巡视。(中新社)
石家庄火车站前天起实行临时性严防严控措施,所有乘客一律暂停进站乘车。图为警员昨天在候车大厅巡视。(中新社)

字体大小:

这是中国政府自北京顺义区疫情暴发后,两周内第二次对地方官员展开问责。分析认为,此次“快、狠、准”的问责旨在杀鸡儆猴,警惕其他地方官员在春节来临之际加强防疫工作。

河北省石家庄市冠病疫情持续升温,当地藁城区副区长冯志强等三名干部在疫情暴发短短四天内,因防控疫情不力受处分。

这是中国政府自北京顺义区疫情暴发后,两周内第二次对地方官员展开问责。分析认为,此次“快、狠、准”的问责旨在杀鸡儆猴,警惕其他地方官员在春节来临之际加强防疫工作。

石家庄是在本月2日暴发新一轮疫情,并在四天内成为疫情重灾区。河北省卫健委网站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省6日新增51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50例出现在石家庄,只有一例出现在邢台市。河北省昨天也新增6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报告67例,邢台报告两例。

行动快速以达到震慑作用

河北过去四天累计的病例达237例,其中大部分来自石家庄藁城区,该区已在6日升级为全国唯一的疫情高风险地区,河北省也已进入战时状态。

据新华社报道,大多确诊病例集中在藁城的农村地区,引发社会对农村疫情防控的担忧。不少确诊者曾出席婚礼、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增加了疫情扩散的风险,一名核酸检测阳性的村民还曾在3日外出就医。

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在疫情暴发后迅速展开问责行动,并在6日深夜宣布当地三名干部受处分。纪委监委发布的通报披露,这三人是藁城区政府副区长、区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冯志强、藁城区增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家佐村包村干部聂潇男,以及刘家佐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辉。

冯志强被指在组织指挥刘家佐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安排部署不到位,督促检查不力,对村民失控外出就医事件负主要领导责任,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聂潇男在组织安排刘家佐村人员封闭管理过程中,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孙国辉则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细致、不到位,采取措施不及时,对个别外出村民行踪不掌握。两人都必须对村民失控外出就医事件负直接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中强调,当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非常艰巨,责任十分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北京市顺义区上个月23日起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时,也有五人因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被问责;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是在28日成立调查组,31日公布处分。相较下,石家庄此次的问责更快展开与完成,在疫情暴发四天后已公布处分。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石家庄的病例数量较多,地理位置靠近首都北京,加上即将迎来春节的人口流动高峰期,政府在这个时间点上必须快速采取行动,达到震慑作用。

他说:“此次迅速的问责行动相信是要让其他地方的官员敲响警钟,严防疫情在春节期间进一步传播。”

春秋航空取消进出港航班

河北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当地政府继续收紧防疫措施,进一步控制人员的流动。石家庄的火车站除了全面暂停售票之外,6日起也暂时禁止乘客进站乘车,春秋航空公司昨天也临时取消1月8日至9日石家庄机场部分进出港航班。

河北省也已要求民众非必要不进京,非通勤人员进入北京时,必须持有抵京前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严格遵守首都疫情防控政策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