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消失”两个多月 马云首次以公益形象线上现身

马云昨天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与中国100名乡村教师进行“云会面”。这是他隐身两个月后首次公开亮相。(互联网)
马云昨天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与中国100名乡村教师进行“云会面”。这是他隐身两个月后首次公开亮相。(互联网)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消失”两个多月后,昨天首次以公益形象现身。分析人士认为,马云以公益形象复出,一方面表明他今后将更加侧重公益,同时也表明他开始走出炮轰金融监管和蚂蚁金服被终止上市事件的阴影。

马云昨天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与中国100名乡村教师进行“云会面”并发表讲话。他说:“这段时间,我和同事一直在学习和思考,我们更加坚定了全身心投入教育公益的想法。这不仅仅是因为我自己是老师出身,更重要的是,教育特别是乡村教育关系重大。今天,我们国家实现了全面脱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走向共同富裕。支持好、服务好乡村老师,做好教育部门的补充,更好地发展乡村教育,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而努力,我想这是我们这一代企业经营者的责任和担当。”

分析人士指出,马云说他这段时间一直在学习和思考,更加坚定了全身心投入教育公益的想法,从侧面表明他不愿再卷入商场上的是是非非。

他同时谈到中国实现了全面脱贫,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强调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而努力,是他这一代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则表明他认同并支持官方的立场和大政方针。

因此,虽然马云昨天的亮相看似与政治、经济无关,但他巧妙地表达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和从事公益的决心,从而达到了与官方和解并重塑自身形象的目的。

在马云复出的加持下,阿里巴巴股价昨天午后开盘后直线拉升,一度大涨近10%至269港元,创去年12月11日以来新高。

过去十多年,马云一直是中国电商和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去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银行是旧社会的当铺”“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等惊人言论,受到官方金融监管层的猛烈批评。去年10月31日后,马云没有在公共活动中现身。

去年11月2日,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管局四大部门约谈马云等高管;11月3日,上海证交所“暂缓”马云掌控的蚂蚁金服上市。12月24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在马云消失的两个多月里,阿里巴巴市值暴跌了2000多亿美元(逾2652亿新元),马云的身价也跌出中国富豪榜前三名。

在这段时间里,马云长期维持的正面形象也一度坍塌,一些人甚至给他扣上了“吸血资本家”的帽子。不过,也有舆论认为马云对中国互联网经济贡献巨大,公众不应揪住他的一些负面消息不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