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中国1月31日起不再承认港人BNO护照

在英国针对持有BNO护照港人实施新的签证与入籍政策前夕,中国政府宣布将不再承认港人以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路透社资料图)
在英国针对持有BNO护照港人实施新的签证与入籍政策前夕,中国政府宣布将不再承认港人以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就在英国针对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港人实施新的签证与入籍政策的前夕,中国政府宣布将在同日起不再承认香港人以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港府宣布采取四项措施BNO护照不能用于出入境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明报》和“香港01”报道,港府昨晚也宣布,将全面配合北京的反制措施,并采取四项措施,包括BNO护照不能用于香港出入境;不得在香港作为任何形式的身份证明;乘客登往香港的航班时,航空公司须要求出示其特区护照或香港身份证作证明;以及未持有其他有效旅行证件的非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向入境处申领签证身份书作国际旅行用途。

英国政府原订于本星期日(1月31日)起接受持有BNO护照的港人申请移居英国,并在昨天公布最新申请安排。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一份官方新闻稿中说:“我为我们为香港的英国国民(海外)提供了这条在我们国家生活、工作和安家的新途径深感自豪。”“在这样做的过程中,我们实践了英国与香港人民之间深厚的历史联系和友谊,并捍卫了英国和香港同样珍视的自由和自治等价值。”

英国政府指出,新政策是回应中国政府去年实施《香港国安法》,履行英方对香港人的历史和道德承诺。英国外长拉布说:“对于香港,我们不会坐视不理。我们将履行对香港人的历史责任。”他指香港国安法明显地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也与国际法相悖。随着开放新签证,香港的BNO护照持有人可以选择前往英国生活、工作和就学,在英国居留五年后可申请定居身份,定居满一年后可申请入籍。

根据英国政府预测,这种收费250英镑(454新元)、开放给BNO港人申请的签证,可能会吸引30多万港人及其家属到英国,并在未来五年内为英国经济带来高达29亿英镑的净收益。

中国昨天下午立时作出反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BNO护照作为港人的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赵立坚指英方上述新政策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英方罔顾香港已回归中国24年的事实,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公然违背承诺,执意炮制出台所谓量身定制、具BNO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并一再扩大适用范围。他也说,英方试图把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已彻底改变原来中英谅解备忘录的BNO性质,英国现在所谓的BNO已不再是原来的BNO。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早前称,中英曾就香港的BNO护照问题互换备忘录,英方在备忘录中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

香港中大中国研究中心专家林和立说:“(中国)是在向英国和其他国家发出的强烈信号,警告他们不要干涉香港事务,但实际上,我认为人们不会因为被吓倒而不去(向英国)申请。”他认为,由于英国领事馆不会透露申请者身份,香港或北京当局似乎无法找出谁提出申请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