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中就病毒溯源再次交锋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前天发声明指中国必须提供冠病暴发初期数据。这是苏利文本月初在一场记者会上发言。(彭博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前天发声明指中国必须提供冠病暴发初期数据。这是苏利文本月初在一场记者会上发言。(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中两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再度交锋。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前天呼吁中国,必须提供冠病疫情暴发初期数据,并强调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冠病溯源调查,不应受中国政府干预或修改。中国驻美大使馆昨天则批评,美国不应指摘中国等支持世卫组织的国家。

受访学者认为,苏利文的声明反映拜登政府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将延续特朗普政府对华的全面质疑和打压态度,同时将疫情问题视为美中之间的战略较量。这预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将难以“去特朗普化”,病毒溯源问题并将重创中美原本可能启动的防疫合作。

美国白宫网站前天发布苏利文的声明,对世卫组织传达冠病溯源早期调查报告结果的方式,表达深切关注。苏利文强调,这份调查报告的独立性至关重要,专家的调查不应受中国政府干预或更动。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即宣布重返世卫组织。苏利文认为在这个关键时刻,保护世卫组织信誉是重中之重,要求世卫组织坚持最高标准。

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昨天对美国重返世卫组织表示欢迎,但也批评美国近年极大损害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多边机制,极大妨碍抗疫国际合作。该发言人并表示希望美国能以最高标准自律,以实际行动支持世卫组织工作。

世卫冠病源头调查小组上周二(9日)在武汉发布的冠病溯源调查结果,认为冠病“极不可能”是从武汉病毒所的实验室泄漏出来,不建议未来就此再做研究。美国同日表示不接受调查结果,称将用美国情报来核查世卫组织数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上周五则表明,不会排除关于冠病源头的任何假设。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苏利文的声明显示美国在冠病疫情问题上,仍对世卫组织及中国政府高度不信任。同时,拜登政府也把冠病溯源问题视为抹黑中国的“一张王牌”,借此破坏中国国际声誉。“疫情有可能改变中美之间的力量变化,给中国打开力量增长新的机会之窗。所以美国一定要抓住病毒起源问题不放,作为打压中国的一个重要筹码。”

朱锋认为,拜登政府这番高度政治化的表态,意味着美国对华政策难以出现实质性变动,“‘去特朗普化’恐怕难以期待”。拜登政府也不会轻易撤回特朗普过去四年对华打出的任何一张牌,将继续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加码施压中国。

路透社前天引述世卫小组里的澳大利亚籍微生物学家德怀尔(Dominic Dwyer)说,中国拒绝向世卫专家提供早期冠病病例的原始、个性化数据;这批2019年12月武汉暴发疫情初期发现的174个病例数据,据称可能会帮助专家确定冠病首次在中国开始传播的方式和时间。

另一名世卫小组成员、英国籍疾病生态学家达扎克(Peter Daszak)则在推特中称,他在中国同行中发现信任与开放,小组成员全程也获得关键新数据。

朱锋预期,中美最新交锋将进一步压缩中美合作空间。“美国现在这么迫不及待地公开质疑世卫组织武汉调查的结论,肯定对中美有可能启动的防疫合作会带来沉重的打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