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入围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贵州茅台王莉招网民群嘲

许多网民将贵州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称为“酱香型院士”。(互联网)
许多网民将贵州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称为“酱香型院士”。(互联网)

字体大小:

许多网民将贵州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称为“酱香型院士”,更有网络文章指王莉入选“科技性不高,侮辱性极强”。就连官媒也呼吁相关各方对王莉入选院士“应当慎之又慎”。

贵州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引发舆论哗然。许多网民将王莉称为“酱香型院士”,更有网络文章指王莉入选院士名单“科技性不高,侮辱性极强”。

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发布的消息,2021年贵州省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评审会2月8日在省科协召开,经专家评审、省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推选王莉等为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

茅台集团官方资料显示,王莉今年49岁,1994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专业,随后进入茅台酒厂工作,现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2018年,王莉主持、组织的“茅台酒风味物质研究”“原料及器具中食品安全指标分析方法的开发”“近红外光谱技术在白酒行业的应用”等10多个项目,均为企业和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且均取得重大成果;王莉主持开发的“高粱中支链淀粉测定方法”“茅台酒指纹模型的建立”项目等获得多级政府部门组织的奖励和表彰。

此外,王莉还主持和参与编写了多项企业技术标准,包括《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和《白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国家标准等,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国家酿造高级评酒师等荣誉称号。

但王莉被推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招来网民群嘲,就连官媒也呼吁相关各方对王莉入选院士“应当慎之又慎”。

央广网前天发表评论称,院士是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称号。被推荐者都是对推动国家和社会科技进步有建树的科技工作者。而酿酒行业本身就存在争议。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各国政府采取限制酒精的措施,因为酒精不仅有害身体,还会引发暴力和精神问题。推荐致力于研究“酿酒”技术的研究人员评选院士,很难代表“科技兴国”的战略方向,同时也会引起人们对社会科研方向和院士推荐、评选标准的质疑。

文章质问,茅台集团是著名酿酒企业,推举茅台总工程师入选院士有没有受科研成果之外的市场因素影响?倘若当选,最大得益者是不是其供职的酿酒企业?

更有网络文章指出,贵州省科协推选王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反映出了一个中国科研圈的乱象,那就是真正有本领的科研工作者们,往往得不到该有的荣誉。

微信公号“世界灯火归来”昨天发文说,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当选不了院士;科技成果突出的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当选不了院士;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国研究半导体的功臣,为国家做了很多卓越贡献的李爱珍当选不了院士;清华建校以来“最年轻女博导”,37岁就带领团队攻克困扰了世界结构生物学界长达半个世纪难题的美女科学家颜宁当选不了院士。“王莉在科研上有什么厉害之处或突出贡献,请晒出来看看。”

分析:中国工程院表态
王莉将很难当选院士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王莉目前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我们将继续关注相关情况。”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中国工程院昨天的表态显示,王莉将很难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这名人士指出,贵州省科协以及王莉本人或许没有想到舆论会有如此激烈的反弹。这主要因为人们觉得烟酒行业不应该出院士级别的科学家。同时,茅台酒动辄几千元一瓶,是权贵者的消费品,与普通民众距离很远。来自茅台酒厂的王莉要当院士,自然会引起很多人的反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