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北京将修港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 学者:改变将让中央掌握“治权”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台上发言者)昨天在北京出席“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时指出,要抓紧完善有关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新华社)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台上发言者)昨天在北京出席“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时指出,要抓紧完善有关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指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香港要由爱国者治理,香港的政权要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据传,北京很可能在下周揭幕的两会对香港选举制度提出修改。

在香港国安法落地半年多后,北京将着手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以确保“爱国者治港”。受访学者指出,这项改变将让北京掌握对香港的“治权”。

有关中央政府将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传言近期喧嚣尘上,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昨天不出所料,提出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最急迫的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有消息指,北京很可能在下周揭幕的两会(全国人大、政协年会),对香港选举制度提出修改。

夏宝龙昨天在“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上发言时指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香港要由爱国者治理,香港的政权要掌握在爱国者手中。

在对“爱国者”做出阐释时,夏宝龙强调,爱国者必然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夏宝龙:绝不允许中共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受损

他说,不从事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活动,是对爱国者最低的标准,攻击中央政府、公开宣扬“港独”、在国际上“唱衰”国家和香港、乞求外国对华对港制裁施压的人,无疑不是爱国者;那些触犯香港国安法的人更不在爱国者之列。

夏宝龙也阐明,“爱国就是爱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划“红线”指出,绝不能允许做损害国家的根本制度,也就是损害中共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事情。

他形容,站在爱国者对立面的“少数反中乱港分子”是一国两制的破坏者,“不能允许他们染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

夏宝龙还强调,身处重要岗位、掌握重要权力、肩负重要管治责任的人士,“必须是坚定的爱国者”,“在爱国标准上,对他们应该有更高的要求”。

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夏宝龙指出:“最关键、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要抓紧完善有关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

对此,他提出五项原则,即必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尊重中央的主导权、符合香港实际情况、落实行政主导体制、有健全的制度保障。

夏宝龙指出,选举制度是香港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有关选举制度必须在中央的主导下进行。

他并强调,要确保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组成人员以及重要法定机构的负责人等,都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重要岗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反中乱港分子占据”。

对于香港选举制度修改进程,身兼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中央预计会就此制定框架和方向,之后由港府配合落实制度细节,“两者很可能像去年推出香港国安法那样联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称,未来12个月香港有多场选举,特区政府将全面配合中央完善香港政治体制。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则预判,北京可能在下周开幕的两会,就“爱国者治港”提出指引。他估计,修改内容可能包括在选举主任外引入更权威机构,处理审查候选人资格,而香港下一次立法会选举、特首选举委员会及区议会选举,都会实施新办法。

这是香港国安法去年推出后,北京再度强化对香港的管治。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受访时指出,“爱国者治港”是治权问题,香港1997年实现回归,但过去20多年北京并未完全掌控对香港的治权。

他说,“爱国者治港”除了堵上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漏洞,应对反对派可能在制度内和平夺权的压力,也是为香港未来重新规划制度。“选举安全是迫切的,但爱国者治港不仅是选举……未来公务员、司法、教育等其他领域也会有相应的制度设计。”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