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特稿:中美气候合作,成不成得了“气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宣示将重返国际绿色舞台;在中美关系降至冰点之际,气候变化这场国际危机,为两国带来了破冰的契机。然而,在阴霾笼罩的国际局势中,中美能否达成气候合作?美国的回归会否掀起一场绿色领导权的争夺风暴?


美国得克萨斯州上周遭遇30年来最严寒天气,极度反常的零下16摄氏度气温,一度导致超过400万人电源中断;超过1万公里外的中国四川和重庆,去年8月也因异常的暴雨天气,遇上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涝灾害。存在诸多分歧的中美,面对着一个共同的威胁——气候变化给经济民生带来的考验愈加严峻。


根据美国达图研究中心(Datu Research)去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美国政府问责署2015年至2019年间,为气候灾难救援投入了至少4500亿美元(约5936亿新元)。全球气温每攀升一摄氏度,美国就会损失1.2%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以2019年的GDP估算,这等于每年损失约2570亿美元。据《纽约时报》报道,单是得克萨斯州上周的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就可能达到500亿美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