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吴孟达引发悼念潮

2月21日,吴孟达罹患肝癌入院抢救的消息就成为新闻头条。2月27日吴孟达去世后,有关他的消息连续两天占据了热搜榜的第一名;今日头条热榜前10条中,吴孟达占据了三条。(互联网)
2月21日,吴孟达罹患肝癌入院抢救的消息就成为新闻头条。2月27日吴孟达去世后,有关他的消息连续两天占据了热搜榜的第一名;今日头条热榜前10条中,吴孟达占据了三条。(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听到香港演员吴孟达离世的消息,我心中一沉,好像失去了一位多年的朋友。

原以为与周润发、成龙、周星驰、刘德华等巨星相比,几乎没演过主角的吴孟达算不上太红;但吴去世在中国引发的悼念潮,让我对他的影响力刮目相看。原来,配角达叔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明星。

2月21日,吴孟达罹患肝癌入院抢救的消息就成为新闻头条。2月27日吴孟达去世后,有关他的消息连续两天占据了热搜榜的第一名;今日头条热榜前10条中,吴孟达占据了3条。

不同行业的网络名人和数不清的网民都发表了怀念达叔或达哥的感言,在舆论场形成一股少见的全民悼念大潮。就连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官媒也纷纷发表文章,赞扬吴孟达不仅演技精湛,还有“一颗干净、滚烫的爱国之心”“吴孟达演了一辈子配角,但论起爱国,他却一直是主角。”

不过,人们送别吴孟达,所用最多的词汇除了“一路走好”,还有“谢谢”。吴孟达悼念潮的背后,是几代人对逝去年华的追忆和不舍。

在华人娱乐圈,吴孟达出名并不算晚,却历经坎坷,甚至曾因沉迷赌博欠下高利贷,一度想过自杀。

1973年,吴孟达考上香港无线电视艺员培训班,与周润发等人同班。1975年,他进入TVB古装系列剧《民间传奇》剧组,这部剧改编《三言五拍》《拍案惊奇》等中国古典小说中的故事,几集做一个单元,在当时很受欢迎。吴孟达在《民间传奇》里的高光时刻,是在《蒋震卿片言得妻》单元中荣升主角。吴后来回忆说,这也是他一生人唯一一次当主角的机会。

1979年,由郑少秋、赵雅芝、汪明荃等主演的武侠剧《楚留香》开拍,吴孟达饰演楚留香的好友“胡铁花”。1982年,《楚留香》在台湾播放,创下了70%的奇迹收视率,吴孟达也跟着一炮走红。

当时,吴孟达走在台湾街头,到处都有人叫他“胡铁花”。他在台湾成了大明星,演出邀约不断,一年挣了10万美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吴孟达乐不思蜀,干脆连东家TVB催他回香港的电话也不接了。

吴孟达在台湾巡回一年,不仅花天酒地,还沉迷上赌博。赚来钱输光了,他就去刷信用卡,借高利贷,结果债务缠身,甚至被人追杀,不得不跑回香港。

回到香港的吴孟达不仅风光不再,而且声名狼藉,只能申请破产。他后来回忆说,当时想到过自杀,只是觉得各种方式的死法都太残酷,“想想就肉痛。”

好在被人称为“烂泥扶不上墙”的吴孟达没有自暴自弃,他开始看书学习,潜心琢磨和出演每一个来自不易的龙套角色。1989年,吴孟达终于迎来他演艺事业的又一个高潮。

那一年,TVB开拍古装武侠剧《盖世豪侠》,吴孟达在剧中与命运中的贵人周星驰开始了合作。当时,周、吴住在对门,两人闲暇时喜欢修改剧本,目的就是让剧情更接地气、更好笑一点。主演周星驰尝试将一些现代“潮语”引入这部古装剧,结果大受欢迎。

随后,周星驰、吴孟达又共同出演了《他来自江湖》,再获成功,为这对黄金搭档开辟香港喜剧的新时代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周星驰迎来他艺术生涯的巅峰。作为周的“超级大绿叶”,吴孟达也风光无限,红遍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华人圈。这期间,周、吴两人合拍了20多部作品,绝大部分都很卖座,其中《赌圣》《鹿鼎记》《逃学威龙》《九品芝麻官》《大话西游》《武状元苏乞儿》《食神》《少林足球》等,更让人百看不厌。

有人说,是周星驰提携了吴孟达,没有周就没有吴,这话并不完全正确。周星驰固然是天才,但他天马行空的无厘头表演风格,也只有吴孟达能接得住。如果缺少吴孟达极具个性且恰到好处的配合,周星驰的许多电影都会逊色不少。

实际上,周、吴两人是珠联璧合,相互成全。正像有网民点评的那样:“一年一影帝,百年周星驰;十年一绿叶,千年吴孟达。”

吴孟达一生只拿过一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还是1990年与刘德华合作的《天若有情》,在剧中出演一个小混混。有网民评价说,没有吴孟达,这部电影只是一部狗血爱情故事,有了他,则可成为一座城市的传奇。

遗憾的是,此后吴孟达虽然成为周星驰的最佳搭档,但再也没有获得像样的奖杯。或许因为中年后的吴孟达大多出演喜剧,常常以其夸张、猥琐、扮丑的形象增添笑点,影响了他的发挥,一些专业人士也因此忽略他的演技,使他难以获奖。

但是,吴孟达获奖很少并不妨碍广大观众对他的喜爱。直到今天,他的各种表情包仍在网络流行,他去世后引发的哀悼潮,更反映了观众对他的高度认可。对于从业近50年的吴孟达来说,这也是最好的告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