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就香港问题美点名制裁24陆港高官 受访中国学者:中美关系开局面临高山险滩

3月11日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法新社)
3月11日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昨天发表声明,指中国全国人大3月11日的决定,“进一步削弱向港人承诺的高度自治,拒绝让港人在自治中发声,英国已宣布此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中美阿拉斯加会谈前夕,美国就香港问题点名24名中国大陆和香港高官,警告国际金融机构若与相关人士有重要业务往来将面对制裁。受访中国学者形容,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的开局正面临高山与险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昨天发表声明,指中国全国人大3月11日的决定,“进一步削弱向港人承诺的高度自治,拒绝让港人在自治中发声,英国已宣布此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中国全国人大3月11日高票表决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深层改革。

根据美国去年通过的《香港自治法》,国务卿必须定期向国会提交报告,确认哪些外籍人士造成中国无法履行在《中英联合声明》或《基本法》下对香港的义务。

最新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报告,列出24名陆港高级官员,包括王晨、曹建明、张春贤等14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长尤权,以及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的官员等。

布林肯在声明中警告,外国金融机构若被发现与这份报告中所列的人士有重要业务往来,将面对制裁。

他也写道:“一个尊重人权、自由、政治多元的繁荣稳定香港,符合香港、中国大陆和广泛国际社会的利益。美国将和盟友及伙伴一起为港人的权利和自由发声,并会对中国未能履行义务作出回应。”

美国国务院去年10月已根据《香港自治法》,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等10人列入制裁名单。

中国外交部:已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国“已经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但未阐明更多详情。

赵立坚也强烈谴责美国“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美方干涉中国内政,扰乱香港,阻挠中国稳定和发展的险恶用心”。他并敦促美国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对比特朗普政府在去年《香港国安法》完成立法并落实后才采取制裁措施,拜登政府在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的立法尚未出炉时就已采取行动,显示“拜登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强硬程度,甚至超过特朗普政府”。

时殷弘形容,美国如今站在“联盟体系的高地”,“不管是意识形态上还是对外政策利益上,拜登政府所强调的人权和民主价值,同美国强调的与盟国及伙伴协作是互相补充的。”

美国公布制裁陆港官员,给即将举行的中美高级别会谈蒙上阴霾。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受访时说:“这预示着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的开局,将面临诸多高山、险滩。”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于当地时间今天(18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与布林肯及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谈。这是今年1月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高官首次面对面会谈。

朱锋指出,美国此次的行动体现了拜登政府强调的“价值优先对华政策”,也预示阿拉斯加会谈“中美较劲会愈发激烈”。他预计,香港问题将成为双方交锋的焦点之一,但中国在香港问题上有坚定立场,可谈空间并不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