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学者:台海形势72年来最危险

去年“双十节”之前,台湾军机飞过台北市区上空。(取自台湾国防部网站)
去年“双十节”之前,台湾军机飞过台北市区上空。(取自台湾国防部网站)

字体大小:

中美高级别会谈在台湾问题上针锋相对,但有学者对台湾在中美关系中的工具化、内政化和边缘化感到担忧,并认为台海形势目前是两岸分治72年来最危险的时期,北京如今有能力也有意愿解决台湾问题,两岸必须对话交流,避免陷入战争凶险。

中美高级别会谈在台湾问题上针锋相对,有学者对台湾在中美关系中的工具化、内政化和边缘化感到担忧,并认为台海形势目前是两岸分治72年来最危险的时期,北京如今有能力也有意愿解决台湾问题,两岸必须对话交流,避免陷入战争凶险。

为期两天的中美高级别会谈前天(3月19日)落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充满火药味的开场讲话表达关注的多项课题中,就包括了北京对台湾的施压。

北京昨天清晨通过新华社就会谈发出的新闻通稿则重申,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并敦促美方“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售台武器,不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试图突破中方底线,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中美双方并未公布详细的闭门会谈内容,但据《自由时报》《联合报》和中央社报道,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前天在立法院答询时说,美国已在会谈前向台湾进行详细的事前简报,并承诺会后尽速向台湾说明会谈内容,展现美台互信和友好关系。

据报道,美台最快会在昨天进行沟通,但至昨晚截稿前,仍未有相关消息。

针对北京和华盛顿都在台湾问题上展示强硬立场,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达了对台湾在中美关系中的工具化、内政化和边缘化的担忧。

曾担任陆委会副主委的赵建民说:“在中美会谈中,中美吵得厉害,但台湾成了强权争夺的工具,也被降级为国内课题,与香港、新疆等内政问题并列,而非放在印太情势里谈。台湾也并非会谈中的优先议题,相比之下,中美更重视经济和高科技竞争课题,台湾可能成为利益交换下的筹码。”

赵建民认为,目前是两岸分治72年来最危险的时期,理由是大陆“第一次有能力也有意愿”解决台湾问题。

“过去大陆在毛泽东执政时全力清理内部,邓小平全力改善经济,现在大陆有能力,又遇上民进党执政,给了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意愿。加上中美全面对抗,两个核武大国不可能全面开战,但台湾可能被卷入‘代理人战争’,双方互相通过打击台湾来损害对手的利益。”

学者:拜登希望两岸和平对话

他说,大陆虎视眈眈,台湾民心却空前松散,认定大陆不会攻打台湾,整体来说,台湾也“只有抗中升温对策,却没有和平降温政策”。

但隧道中也有亮光,赵建民认为,美国总统拜登的两岸政策是和平对话。“拜登了解台海的紧张风险,所以美国航空母舰这几次经过台海,都发声明说是‘维护自由航行权’,其实都是讲给解放军听的,可看出拜登希望两岸朝和平发展。”

至于两岸和平对话的大方向,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张弘远副教授向《联合早报》分析:“从中美会谈观察,美国可能在两岸关系上出现新的策略作为,不排除会先对抗、后妥协地调整立场,重新回到一中原则政策,大陆也因为民族自信和国家认同抬头,已经从‘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立场,更明确走向‘和平统一’的思路。”

他说:“对待这个新情势,国民党的立场是始终捍卫中华民国,恢复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解冻,以对话交流达致两岸和平。”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