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英加继欧盟后制裁新疆官员 学者:美国召集盟友联手出牌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英国外长拉布和加拿大外交部长加诺,同天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中国新疆人权问题持续的深切关注。图为乌鲁木齐一所清真寺。(路透社档案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英国外长拉布和加拿大外交部长加诺,同天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中国新疆人权问题持续的深切关注。图为乌鲁木齐一所清真寺。(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英国外交部长拉布,以及加拿大外交部长加诺,前天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中国新疆人权问题持续的深切关注。声明还强调透明度和问责的重要性,呼吁中国允许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独立调查员、记者和外交官,在不受限制的情况下进入新疆。

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继欧盟之后,前天齐步就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中国政府对此提出严厉抗议,并预示可能采取反制行动。

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协同盟友制裁中国。受访学者认为,美国可能在上周的中美会谈上意识到对中国当面施压不奏效,因此召集盟友在新疆问题上联手出牌。

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报道,欧盟、英国、加拿大都在前天(22日)相继宣布制裁中共新疆党委副书记王君正、新疆公安厅厅长陈明国、中共新疆党委常委王明山、前新疆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朱海仑,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入境及冻结这些个人和组织的资产。

美国去年7月已对王明山和朱海仑实施制裁,并在前天和盟友同步,宣布制裁王君正和陈明国。这也是欧盟和英国自1989年后,首次就人权问题对中国实施制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英国外长拉布和加拿大外交部长加诺,同天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中国新疆人权问题持续的深切关注。

联合声明写道:“我们采取和欧盟同步的协调措施,对在新疆出现违反和侵犯人权的情况发出明确信号。我们一致敦促中国结束针对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成员进行的打压行动,并释放被任意拘留的人。”

声明还强调透明度和问责的重要性,呼吁中国允许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独立调查员、记者和外交官,在不受限制的情况下进入新疆。声明在总结时也称,美、英、加将继续团结一致,揭露中国违反人权的行为,并为新疆受迫害者伸张正义。

欧盟前天最先宣布针对新疆官员的制裁行动,中国政府于第一时间反击,数小时内宣布对欧洲的四个实体和10人实施制裁。

中方斥英国损害中英关系

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追加”制裁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官网上发声明回应。中国驻英国使馆临时代办杨晓光也接受英国天空新闻台、电视四台、英国广播公司的专访,驳斥西方的指控,并对制裁表达坚决反对。

杨晓光在专访中重申,新疆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他表示对英国“深感失望”,并斥责英国严重损害中英关系,中国“保留采取相应反制措施权利”。

至于是否会对英国采取反制措施,杨晓光回应媒体提问时留有余地。他说,中国不主动挑起对抗,不主动攻击别人,但也不会任人宰割,必将坚决反击。中国不会屈从于外部施压,不要低估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正在认真研究英国的声明,将适时做出适当反应。

杨晓光敦促英国及时改弦更张,撤回错误决定,避免双边关系受损,并采取有效措施将中英关系拉回正轨。

分析:制裁聚焦单一课题 美拟重建盟友体系未成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也在前晚和昨天,分别召见了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和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截至昨晚,中国并未进一步公布针对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反制行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美国在中美会谈结束后迅速实施制裁,显然有意召集盟友加大对中国的施压力度。

但他认为,此次的制裁仍聚焦于单一课题,并不意味着美国有意重建的盟友体系已经成型;美国的盟友不一定会在其他对华问题上和美国立场一致。

以中国和欧盟去年完成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为例,吴心伯指出,即便中欧在新疆问题上关系紧张,也不意味着中欧投资协定会破局。“有些国家会在政治上跟在美国后面喊口号,但他们还是不会放弃实际的经济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