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高调纪念中美撞机事故逝世飞行员 官方通过纪念王伟凝聚民心抵抗外部挑战

中国媒体报道,昨天有民众到王伟墓前献花,并摆放中国新型战机的模型。(互联网)
中国媒体报道,昨天有民众到王伟墓前献花,并摆放中国新型战机的模型。(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媒体今年加大宣传力度,包括《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央视、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媒体,昨天都配合王伟逝世20周年,刊登内容相近的纪念文章和视频。

中国昨天(4月1日)高调纪念20年前在中美撞机事故中逝世的飞行员王伟,中国官媒在纪念报道中强调,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面前,从来都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而王伟“眷恋的中国正日益强大”。

受访学者认为,中国官方有意通过纪念活动凝聚民心,为抵抗长远的外部挑战做好准备,同时也向外界表明,中国不会轻易忘记西方对其的伤害。

2001年4月1日,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驶的战斗机,与美军一架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相撞,中国战机坠毁,王伟跳伞后失踪。中国官方经多日搜救无果后,确认王伟已无生还可能;这起事故当时令中美关系陷入危机。

随着中美关系近年来急速降温,中国官方对王伟纪念日的关注度持续增加,中国军方高层去年把王伟誉为“中国的大英雄”;中国媒体今年也加大宣传力度,包括《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央视、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媒体,昨天都配合王伟逝世20周年,刊登内容相近的纪念文章和视频。

“王伟牺牲20周年”“王伟的夙愿实现了”等多个和王伟相关的话题昨天都登上微博热搜。

《人民日报》在网上相继刊登了“20年了,我们从未忘记!”“你若记得81192(王伟的战机编号),他便不悔”,以及“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写在‘海空卫士’王伟烈士牺牲20周年之际”等系列报道和评论,强调中国和中国人民都不会忘记王伟。

文章称,美军侦察机在事发时侵犯中国南中国海领空,中国随后派出两架飞机跟踪拦截,美机向王伟的飞机撞压,导致他驾驶的飞机垂直尾翼被打成碎片。王伟让所有人更坚定,“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面前,从来都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

环球网的微博则称:“从‘嫦娥’奔月到‘奋斗者’深潜,再到首艘国产航母入列,你(王伟)眷恋的中国正日益强大。”

zb_0402_cj_doc7f3bcyaqbe9cpn64390_01214232_leesuehp_Medium.jpg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左)3月26日到中国驻南斯拉夫被炸使馆旧址,首次通过官方活动的形式凭吊遇难者。(新华社)

中国对外发警示信号:不轻易忘记西方所造伤害

除了王伟逝世周年的高调纪念,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3月26日也到中国驻南斯拉夫被炸使馆旧址,首次通过官方活动的形式,凭吊遇难者。他在活动上强调,“中国军队绝不允许这样的历史重演”。而昨天的系列报道,与魏凤和的发言相呼应。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近期对中美相关事故的纪念活动和宣传,相信是为进一步凝聚中国国内的民心,让民众回忆起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伤害,也提醒人们要做好准备,应对中国与西方国家持续僵持的关系。

李明江认为,在国际层面上,系列活动也向外界释放警示信号,表明中国不会轻易忘记西方对中国造成的伤害。

RSIS助理研究员夏尔(James Char)则认为,中国媒体在高调的纪念报道中突出王伟的“受害者”和“爱国者”形象,是为了塑造王伟和中国相对于美国的正义形象。此外,中国也不希望在中美博弈中被视为较弱的一方,因此积极把自身塑造为极具军事能力的强国(powerful entity),以及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守护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