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朝会开战吗?五个你必须了解的“真相”

字体大小:

29日凌晨3时17分,朝鲜再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火星-15”型导弹被专家认为足以威胁到美国东海岸的城市,包括华盛顿和纽约。核战争是否一触即发?朝鲜当局何时会“适可而止”?有关朝鲜拥核的最新局面,下面五点你不得不知。

1. 朝鲜是拥核国家已毋庸置疑 威力范围料已涵盖美东

过去美国舆论曾假设能有一个一举阻遏朝鲜拥核进程的机会,如今这机会已一去不返。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表示,29日朝鲜试射的“火星-15”型导弹飞行高度约达4500公里,相当于国际太空站高度的11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指出,这表示朝鲜很快就能威胁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地点。“朝鲜是拥核国家”已成为当今世界必须面对的事实,而拥核所能带来的安全感使朝鲜几无理由放弃核弹。

nk2_Small.jpg
朝鲜火星15型飞弹发射升空。(法新社)

2. 朝鲜未必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疯狂” 美朝“误操作”恐怕是最大危险

不同于过往舆论的想象,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多次证明自己是个有理性的领袖,发展核武有其政治目标,不会轻易挑起战争寻求自我毁灭。过去数十年来,美国耗资数十亿美元来发展反洲际导弹科技,大力为本土和其盟国布置了陆基中层防御系统(GMD)、神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AEGIS)和萨德系统(THAAD)等防御设施,显示美国具有应对中俄拥核局面的丰富经验。不过,军事专家也指出,没有哪个反导科技是万无一失的,在过去的测试中,美国的GMD也曾无法拦截速度较慢的导弹,或是无法应付大量导弹发射。

此外,金正恩也深知,美国对朝鲜具有压倒性常规军事实力,挑起战端必招致政权崩溃,使其不敢轻举妄动。

朝鲜和美国会开战吗?目前,专家认为核战争爆发的最大可能性来自“误操作”。比如美军在朝鲜边境的示威被朝鲜当局误认为是战争信号,为避免被“先发制人”或中招“斩首行动”,朝鲜可能立即发动堪称同归于尽的核战争。尽管此类“擦枪走火”的几率不高,但在朝鲜公开吐露真实意图之前,人们仍应保持警惕。

20171130_kimjongun_Small.jpg
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路透社)

3. 朝鲜能忍受极端经济制裁

国际社会多年来对朝鲜实行贸易禁运和经济制裁,朝鲜却顶着压力完成核武试验,于29日宣布“完成国家核武力建设的历史大业,火箭强国伟业取得成功”,显示经济制裁根本无力抑制朝鲜的拥核野心。

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之际,朝鲜在经济崩溃和大饥荒中损失了十分之一的人口,威权政权却得以顺利延续。如今,金正恩也自认能凭借朝鲜前任领袖的“统治经验”及颇有进步的农业技术,毫不畏惧国际社会更极端的经济制裁。

nk1_Small.jpg
朝鲜“火星-15”飞弹试射成功,平壤民众聚集欢呼。(法新社)

4. 朝鲜的两大奋斗目标

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可能是想要在国际社会中取得“自己的位置”。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专家分析金正恩的长期目标可能有两种可能:

第一是借鉴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迫使世界承认朝鲜是拥核的“正常国家”,使朝鲜也能参与国际贸易和经贸组织,刺激本国经济长期发展。如果这是金正恩的真实想法,那就意味着,只要国际社会没有对朝鲜独裁政治给予“认可”,他不会善罢甘休。

第二是朝鲜可能想以此作为统一半岛的契机。半岛一日不统一,朝鲜就永远好像有一个更优秀的兄弟。拥核未必会导致朝鲜武力入侵韩国,却可能让韩国失去美军庇护。金正恩也许希望核武威胁能成为打破对峙局面的关键,最终促使两国兵不血刃的“统一”。

两种目标,哪个才是真的?这恐怕是个只有金正恩才能回答的问题。

2017-11-22t120425z_795501526_rc18bc7cb360_rtrmadp_3_usa-nuclear-icbm_Small.jpg
有分析认为,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可能是想以此作为统一半岛的契机。(KCNA)

5. 中国束手无策 日本忍无可忍

传统舆论认为,美国可以通过“激励”北京,使其采取措施来达到抑制朝鲜的目标,这默认了中国政府具有对朝鲜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但如今这一观点面临挑战,因为中国虽然坚决反对金正恩进行核武试验,但目前已给予朝鲜的相关制裁大多收效甚微。

有分析认为,朝鲜是以利比亚为前车之鉴,认为放弃拥核会招致美国入侵,导致政权倾覆。所以金正恩两害相权取其轻,宁可承受北京压力,以无赖作风让中国政府投鼠忌器、束手无策。

朝鲜导弹又一次落入日本专属经济海域,这次坠入青森县西侧仅250公里的近海区,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难忍朝鲜暴行,要继续加大施压”。日本当局强调,日方能掌握朝鲜的军事行动,已做好万全防卫工作。据了解,朝鲜有数百枚中短程导弹,长距离导弹的开发也在进程中,可能在一两年内投入使用。如果核战争爆发,日本和韩国都会遭殃,死伤人数或不亚于二战。

nk3_Small.jpg
疑似落入日本近海的朝鲜试射核导弹。(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