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蒂勒森改口称“朝鲜须自行争取回到谈判桌上”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面向镜头前右二)周五在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危机会议上发言,朝鲜代表(背镜头)也罕有出席。(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面向镜头前右二)周五在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危机会议上发言,朝鲜代表(背镜头)也罕有出席。(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五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表演讲时改变口吻,称朝鲜必须自己争取返回谈判桌。蒂勒森日前曾表示美国愿“无条件”与朝鲜会谈,他的最新表态显示他似乎在白宫压力下调回强硬口径。

蒂勒森表示,朝鲜必须持久停止其威吓行为,各方才能开始谈判。“朝鲜须自行争取回到谈判桌上,(国际社会)群体施压也必须持续,直至达到无核化为止。”不过他补充:“与此同时,我们将确保沟通的管道敞开。”

蒂勒森周二曾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论坛上,提出“无先决条件”与朝鲜直接对话,但白宫很快就加以否定,阐明美国对朝政策“不变”,强调不会在朝鲜改善行为前同它谈判。

蒂勒森在安理会上态度虽转硬,但重申美国不会寻求与朝鲜开战。“美国将通过所有必要举措抵御来自朝鲜的攻击,但我们仍希望通过外交争取到解决方案。”

他也促请中国和俄罗斯个别对朝鲜采取联合国制裁以外的行动。

这次安理会会议由日本主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中国、瑞典及俄罗斯等国代表纷纷呼吁尽快恢复谈判,推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和可持续和平。古特雷斯说:“我们必须尽所有努力达成这个目标(外交解决),避免事态出现不必要的危险,带来灾难性后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表示,朝鲜半岛局势仍然深陷示强与对抗的恶性循环,前景不容乐观,但提醒各方谈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动武的选择不可接受。

朝鲜代表团过往多次拒绝参加安理会有关朝核问题的会议,但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慈成男当天出席了会议,严词谴责日本在美国“教唆”下召开此次会议,称这是美国绝望的举动,反映它对朝鲜成功完成核力量建设感到恐惧。

在这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抱怨,称在朝鲜问题上中国伸出了援手,但俄罗斯却没有。“中国在帮忙,俄罗斯却没有。我们希望俄罗斯可以帮忙。”特朗普周四已经拨电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讨论朝鲜问题。

朝鲜上月称已经成功试射了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此武器可以直达美国本土各地。韩美专家们表示,11月29日的试射数据似乎支持了这个论点。

可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不这么认为,他周五在五角大楼对记者说,美国仍在分析朝鲜最近展开的系列导弹试射,但不认为朝鲜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可对美国本土构成迫切威胁。“现在,它仍未显示足以对我们构成实质威胁……我们仍在进行取证分析。”他没有详细说明根据什么认为朝鲜导弹还不足对美国构成威胁。

目前,对于朝鲜导弹的真正能力,专家看法不一。有导弹专家和美国官员不认为朝鲜已掌握重返大气层的技术,也怀疑它有能力保护核弹头继续朝目标点前进以及导航系统准确性。但另一些美国专家则相信,朝鲜只需多两三次的导弹试射就可以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