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将付星巴克近百亿元 组成全球咖啡联盟

雀巢与星巴克达成交易,将拥有在全球推广、销售和分销星巴克及旗下品牌的袋装咖啡和茶等。(路透社)
雀巢与星巴克达成交易,将拥有在全球推广、销售和分销星巴克及旗下品牌的袋装咖啡和茶等。(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内瓦/苏黎世综合电)瑞士食品巨头雀巢(Nestle)将同美国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Starbucks)组成全球咖啡“英雄联盟”。雀巢将支付星巴克71亿5000万美元(95亿5000万新元),作为交换星巴克咖啡店以外全球范围内产品的营销权。

这项协议仅涉及星巴克在超市出售的包装型咖啡,如咖啡豆和速溶咖啡等零售业务,销售额约20亿美元(27亿新元)。这项交易并不涉及星巴克在全球的近2万8000家咖啡店面。

今后,雀巢将可在全球推广、销售和分销星巴克及旗下品牌的袋装咖啡和茶。

此外,雀巢畅销的Nespresso和Dolce Gusto咖啡机将可冠上星巴克品牌。

该交易预计将于2018年底前完成。

这是雀巢成立152年来,交易额第三高的交易,除了能提高雀巢在美国市场和迅速增长的亚洲市场的咖啡业务,更意味着雀巢和星巴克将从竞争对手,转变成并肩作战的战友。

雀巢是全球大型综合食品集团之一,产品覆盖包括咖啡在内的冲泡及液体饮料,而Nespresso和Nescafe是雀巢的两大知名品牌。2017年雀巢销售收入为898亿瑞郎(1195亿新元),咖啡业务约为93亿瑞郎。

不过,它却面对其他咖啡业者——包括星巴克和全球消费行业巨头JAB控股咖啡品牌的强力挑战。

为应对行业竞争,雀巢去年同意斥资不超过5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加州Oakland的蓝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68%股份。它也收购高端有机咖啡品牌Chameleon Cold Brew。

如今,通过与星巴克的交易,雀巢将可掌控星巴克的袋装咖啡和茶业务,进一步扩大业务版图。

星巴克昨天说,它将利用该笔资金加速股权回购,预计该交易最迟将于2021年前反映至每股盈利中。

星巴克总裁强森(Kevin Johnson)受访时说:“通过雀巢的市场覆盖及声誉,这样一个全球咖啡联盟将能把星巴克的消费体验带到全世界成千上万个家庭。”

另一方面,雀巢预计该交易会在2019年反映至每股盈利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