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调查报告:虽有人为控制下折返迹象 马航MH370客机失事原因不明

国际调查组负责人郭师传(左)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马航MH370调查报告。这份822页报告将在网上公开。(路透社)
国际调查组负责人郭师传(左)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马航MH370调查报告。这份822页报告将在网上公开。(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际调查组负责人郭师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缺少证据,尤其是飞行记录仪数据和客机主要残骸,很多外界关心的问题仍无法查明。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昨日(7月30日)公布四年前失联的马航MH370调查报告称,虽然客机失联当天飞行中有人为控制飞机折返的迹象,但没有证据显示客机受到远程控制。为此,目前仍无法确定客机失事原因。

国际调查组负责人郭师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缺少证据,尤其是飞行记录仪数据和客机主要残骸,很多外界关心的问题仍无法查明。

郭师传也是马来西亚民航局前总监,他说,对于客机本身、机长和副机长等方面的调查未发现异常,但不能排除第三方人为干扰导致客机转向。这些干扰包括机外的干扰,如无线电波或电子干扰等,不一定在机上。

他表示,客机在飞行中折返并不是因机械系统发生故障,也不是自动驾驶,而是有人为操作的迹象,民用和军事雷达都印证了这一点。但他否认飞机受到远程控制,他称已和波音公司确认,波音并没有远程控制技术用于商用飞机的信息。

调查组主要是从七个方面展开调查,分别是转移飞行航线、机长档案、适航和保养和飞机系统、卫星通信、残骸和影响信息、货物托运和飞行时间的空中交通服务。

调查证据显示客机改变飞行航线,飞机在“IGARI”航点后改道,难以归因于系统异常,而飞行模拟器试验确定转弯是在飞机手动控制,并非使用自动驾驶仪,民用和军用雷达的发现也一致。

敦师传说,调查组认为,民用和军用雷达回波的位置,方位和航向应该是同一目标,而胡志明和棉兰空中交通控制中心曾经追踪到飞机一段时间,直到它消失。

他表示,客机装备和维修也符合现行规定和批准程序,除了电池已过期,无记录显示飞机上有任何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缺陷或故障。

他指出,军方雷达显示,无证据表明客机正在逃避雷达。调查组也发现吉隆坡航空控制中心过分依赖马航飞行运营提供的飞机位置信息,而空中交通管制员没有按要求启动各种紧急阶段,从而延迟了搜救行动。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联。机上载有239人,大部分为中国公民,尽管中马澳三国在南印度洋搜寻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但失事飞机至今仍下落不明。

20180731_news_mh3702_Large.jpg

客机飞行中有两个显著“信号交换”

郭师传说,证据显示,客机在触水飞行时,状态正常。

他说,值得注意的是,客机飞行中有两个显著的“信号交换”(也称握手信号)一个是在凌晨2时25分主动发出,“我们不知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卫星通讯航空电子设备断电造成的;另外一个是在上午8时19分发出,“我们几乎可以判定这次信号交换是由于飞机的燃料水平极低导致两个引擎失效而发出这一信号”。

他表示,53岁的机长拥有1万8000个小时的丰富飞行经验。据调查,机长没有精神病史,没有使用毒品,家庭和睦,在飞机录音中也没有显示出压力或焦虑,没有经济问题,也没有购买额外的保险,是一名备受尊重的机师。

对于机长家中发现的飞行模拟器,警方的法证报告显示,其中并无可疑之处,模拟器是“游戏相关”,没有其他异常活动。调查组也被告知,各国乘客的背景经相关单位调查后,也证实并无问题。

调查组:阴谋论不存在

郭师传说,在客机失联后,很多阴谋论就浮现,但调查组分析和检查所有的细节后,认为不存在阴谋论,也没有恐怖分子宣称干案。

据了解,因客机上载有99组锂电池和装在塑料篮里的2500公斤山竹而受到广泛质疑,郭师传说,锂电池是一种常见的货物,在检验中并未发现任何不同寻常之处,并且在客机失联前五个月里,共有36次航班同时载有锂电池和山竹飞往中国的先例。

他说,迄今为止,调查人员共发现和搜集到了27块残骸,但其中只有三片被证实来自MH370,其他残骸极有可能来自波音777型客机,但由于没有找到注册编码,所以并不能确定这些残骸来自MH370。

他强调,这份报告并不是最终报告,因为目前仍未找到客机残骸和客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踪迹。他还说,现在不知道是否会有下次的搜寻行动。

他重申,这只是安全报告,而不是搜寻报告。这份报告也已获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英国和美国等七国的代表认证。

他说,在这份报告发布后,调查组将前往中国,向中国家属汇报并接受媒体采访。“一个月后,我们会向马来西亚政府提出,终止该调查委员会的合约。”这份822页报告将在网上公开。

昨日上午,马来西亚调查团首先向失联家属汇报了调查报告内容。MH370机长哈扎里的姐姐表示,报告排除了他的弟弟应为飞机失联而负责的说法,包括机长不称职和机长“自杀论”。

然而,一些家属对该报告没有提供新线索,以及无法解答他们的疑问感到愤怒和失望,甚至退席抗议。

20180731_news_mh3701_Large.jpg
一名家属对马航MH370调查报告没有提供新线索及无法解答他们的疑问感到愤怒和失望。(路透社)

交通部长:政府没放弃寻找客机

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昨日发表文告重申,政府并没有放弃寻找MH370客机,并希望能在可靠的证据中找寻到答案。

他说,交通部将审查所有的安全建议,并将采取适当的改进措施,以防止未来再发生类似航空事故。

他也说,政府将依据现行法律,对任何不当行为进行彻底调查并采取行动。

他指出,发布MH370安全调查报告,证明马来西亚履行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承诺和透明义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