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国际特稿:美执意撤军 叙利亚战场谁主浮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要在叙利亚鸣金收兵的决定不单引起其欧洲主要盟友德国与法国的反对,连其党内议员也认为这会危害国家利益。反对者担心,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一旦减弱,将让恐怖分子有喘息的机会,重新集结为“哈里发国2.0”继续作战。专家还指出,恐怖威胁不仅是来自这个组织,其他势力如卡伊达等的威胁也不可忽视。


在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支持下,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于本月9日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简称伊国组织)仍盘踞的东部城市巴古斯镇发起总攻,要把其残余势力赶尽杀绝。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放话,称最早可在一周内宣布美国主导的多国联盟从伊国组织手中夺回叙利亚和伊拉克全部盘据地,并发布胜利宣言。多国联盟跟着在7日宣布,伊国组织所谓的“哈里发”(caliphate)的版图已经从它2014年6月宣布“立国”之初的规模缩减至现今的只剩下1%。伊国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所占据的土地面积曾一度相当于英国的领土面积。


多国联盟的上述总结是根据伊国组织仍盘踞的土地面积而言,但美国国防部督察长办公室的报告指出,训练有素的伊国组织武装依然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能够协调发动攻势或分散作乱,如果没有受到持续打击,它有能力在六至12个月内重整旗鼓。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尔5日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也坦承,美国撤离叙利亚之后,伊国组织分子可能卷土重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