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叔叔金平日 驻海外30多年被召回朝鲜

这次金正恩允许让金平日回国,可能认为金平日已经无法造成任何威胁。(路透社)
这次金正恩允许让金平日回国,可能认为金平日已经无法造成任何威胁。(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国家情报院表示,朝鲜前国家领导人金正日同父异母的弟弟、朝鲜驻捷克大使金平日,以及金平日的姐夫、朝鲜驻奥地利大使金光燮即将被召回朝鲜。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2013年处决姑父张成泽、2017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派人毒杀其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后,有些人曾猜测金平日或会成为下一个目标。此次金正恩让金平日回国,认为他已经无法给自己造成任何威胁,意味着金正恩的“眼中钉”已经都被拔掉了。

韩国国家情报院11月4日在国会情报委员会国政监察中表示,“朝鲜将撤换驻捷克大使金平日和驻奥地利大使金光燮,他们即将返回朝鲜。”

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说:“朝鲜驻外大使的任期一般为三年至四年,但金平日和金光燮从1980年代开始一直在海外担任朝鲜驻外大使,这是时隔30多年返回朝鲜。”

据了解,1954年出生的金平日是朝鲜国父金日成与第二任妻子金圣爱的儿子。他毕业于金日成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因为长相酷似金日成,而且品行端正,曾被视为金日成的有力接班人。不过,1974年金平日与金正日的权力争夺中不幸落败,被金正日列为“白头血统”的旁枝,一直在海外使馆辗转任职。1988年,他首先被任命为朝鲜驻匈牙利大使,此后陆续担任过朝鲜驻保加利亚、芬兰、波兰大使,2015年就任朝鲜驻捷克大使。

早前,在欧洲的脱北者组织还曾宣布,将以金平日为首建立流亡政府。

不愿透露身份的高层脱北者表示,目前金正恩的权力已经非常稳固,而金平日和金光燮的一举一动有可能成为西方媒体和情报机关追踪的目标。为避免发生这些问题,金正恩可能决定召回他们。

韩联社认为,当初朝鲜安排让金平日和金光燮在海外担任大使,是担心他们留在平壤会造成麻烦。金平日今年已经65岁,他不像金正男和其儿子金韩松,从未批评过朝鲜政权。近45年来,他完全被朝鲜政坛隔离了,即使他回朝鲜也很难发挥影响力。

这次金正恩允许让金平日回国,可能认为金平日已经无法造成任何威胁,意味着金正恩的“眼中钉”已经都被拔掉了。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