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与习近平通话 中美正安排签署贸易协议

中美宣布达致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一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为正式签署协议做安排。(法新社档案照)
中美宣布达致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一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为正式签署协议做安排。(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美宣布达致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一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为正式签署协议做安排。特朗普说,两人进行了“非常好的通话”,并指出中国已开始大规模采购美国农产品。

特朗普周五(12月20日)与习近平通话后发推文发布这个消息。他写道:“与中国的习主席就我们的重大贸易协议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中国开始大规模采购农产品及更多产品。正式签署事宜正在安排中。”

新华社也发布消息说,习近平在通话中对特朗普表示两国在平等与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当前国际环境极为复杂的背景下,中美达成这样的协议有利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习近平强调,开展经贸合作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只要双方始终把握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主流,尊重对方国家尊严、主权、核心利益,就能够克服前进中出现的困难。

贸易战一再导致市场波动,在中美本月13日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持续了18个月的紧张终于稍微缓解。协议的具体内容未对外公布,但双方在主要的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和汇率等领域已达成一致。中方也承诺大幅增购美国农产品,美方则同意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的关税。

特朗普没有说明签署协议的日期。他下月将前往瑞士参加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但估计习近平不会出席,这意味之前以为他们会见面并签署协议的可能性落空。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透露,他希望明年1月初在华盛顿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签署这份86页的协议,并预计协议将在签署30天后生效。一名知情人士称,中美正在交换协议的华文译本草稿,目前没出现重大胶着点,协议有望在1月上旬签署。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五接受彭博电台和电视采访时表示,现在花时间的是文本的翻译工作。他说:“这是值得花时间的……经过了长时间、艰苦的谈判才来到这一步。我们希望确保今后不会有混淆。”

习近平:美方干涉中国内政

据特朗普,他与习近平通话时对朝鲜和香港等问题的讨论也取得了进展;可是,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对美国在涉及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上的“消极言行”表示严重关切,认为美方的做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方利益,不利于双方互信合作。习近平“希望美方认真落实我们多次会晤和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高度关注和重视中方关切,防止两国关系和重要议程受到干扰。”

特朗普还表示,期待有机会通过各种方式与习近平保持经常性沟通,并相信两国能够妥善处理分歧。

至于朝鲜半岛局势,新华社称,习近平向特朗普强调,各方应在朝鲜问题上寻求政治解决,“要相向而行,保持对话缓和势头,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