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特朗普将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有分析认为,一旦香港失去独立关税区的特殊地位,可能导致跨国公司对香港的未来失去信心,香港不再是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贸易门户,在港的美国企业利益也将受损。(法新社档案照)
有分析认为,一旦香港失去独立关税区的特殊地位,可能导致跨国公司对香港的未来失去信心,香港不再是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贸易门户,在港的美国企业利益也将受损。(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问题成中美博弈最新战场。特朗普前天宣布,为反制中国,美国将启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并制裁涉及破坏香港自治的陆港官员。

(华盛顿综合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启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以回应北京通过了“港版国安法”立法决定。

中美近日在多个领域的矛盾升级,香港问题成最新博弈战场。特朗普5月2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指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立法决定将使香港由“一国两制”走向“一国一制”,破坏《中英联合声明》及违背确保香港自治的承诺。

他宣布,为反制中国,美国将启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同时制裁那些涉及破坏香港自治的陆港官员。“我今天宣布的决定,将影响到我们与香港达成的全面协议,从引渡条约到出口管控和技术。我们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作为中国其他地区以外的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

分析:失独立关税区地位将损跨国公司对港信心

有分析认为,一旦香港失去独立关税区的特殊地位,可能导致跨国公司对香港的未来失去信心,香港不再是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贸易门户,在港的美国企业利益也将受损。

不过,特朗普没有提出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细节和时间表,美国—中国商业理事会主席艾伦判断,这意味着美国政府部门和机构将探讨是否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而不是立即撤销。

也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对华反制措施可能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旨在拖延时间,借强硬谈话掀起国内反华情绪,为今年11月总统选举拉票。他暂不会采具体行动,以避免中美关系崩裂导致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脱轨,进而导致以农业为主的美国州属的利益受损,殃及自家票仓。

不过,路透社引述两位知情者称,美国政府的选项之一是,给中国一年的时间做退让,否则将全面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特朗普宣布将采取的反制中国措施之一是成立一个工作组,核查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发行股票是否有违规行为。

或禁解放军背景学生入境

另一项是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知识产权为由,禁止有中国解放军院校背景的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入境。据报道,可能受影响的中国研究生约3000至5000人。此举将不止招致中国抨击,也将引发美国学府不满。美国大学越来越依赖外籍学生的学费支持运营,过去10年中国已成最大海外收生源。单单在2018至2019学年,就有37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留学。

中美也在联合国安理会围绕香港问题交锋。美国要求安理会正式开会讨论港版国安法,被中国否决之后,联手英国把议题带到闭门视像会议进行非正式讨论。

中国和俄罗斯回击,反指美国对黑人男子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被白人警察锁喉致死事件及后续风波处理不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在推特上质问:“为何美国可以在国内以武力驱散民众,香港就不能止暴制乱?”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敦促美英立即停止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并强调“任何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都必然失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