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继TikTok后 特朗普考虑禁阿里巴巴等中企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暗示正考虑是否禁止更多中国科技公司如阿里巴巴在美国运营。(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暗示正考虑是否禁止更多中国科技公司如阿里巴巴在美国运营。(路透社)

字体大小:

(贝德明斯特综合电)继抖音海外版TikTok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他正考虑是否禁止更多中国科技公司如阿里巴巴在美国运营。

特朗普周六(8月15日)在新泽西州举行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正在考虑禁止其他中国企业如阿里巴巴在美国运作时证实答:“是的,我们正在探讨其他事项。”

特朗普一直在对中国公司施压,例如誓言禁止中国短视频分享应用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在美国运营。

上周五,特朗普就签署了政令,要求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在90天内出售任何使TikTok能够在美国运营的有形和无形资产,并在剥离的同时销毁从TikTok或美国视频应用Musical.ly获取的所有美国用户数据。

字节跳动在2017年收购Musical.ly,并将其与TikTok合并,创立了一个综合性的社交媒体应用。彭博社说,特朗普的政令事实上是要求撤销上述交易。

特朗普:为讨好我 中国购买大量美农产品

特朗普在行政令中说,通过拥有Musical.ly,字节跳动“可能会做出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举动”。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的上述决定是在美国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进行调查后做出的,而CFIUS专门负责审查外国投资者收购美国企业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字节跳动已经在商讨将TikTok在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出售给美国微软公司。相关的谈判工作还在进行,据许多熟悉该谈判的人说,双方还未谈出结果。知情人士也透露,包括推特在内的其他美国科技公司也在探讨收购TikTok的可能,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谈判的进展。

特朗普一直把改变中美贸易关系做为总统任期内的主要工作。不过,他虽然对中国提出严厉批评,但也赞扬中国根据去年底达成的中美贸易协定,购买了美国大豆和玉米等农产品。

特朗普在周六的记者会上说,为了讨好他,中国近来向美国购买了超量农产品和肉类产品。“上周的其中两天,他们的玉米购买量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他们还购买了大量大豆,还有牛肉……中国一直在买很多东西,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让我高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