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发布黑名单 103中俄公司购美商品和技术将受限

最终名单没有包括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不过,中国商飞的飞机设计方——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以及飞机制造商——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均在名单之列。(路透社)
最终名单没有包括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不过,中国商飞的飞机设计方——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以及飞机制造商——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均在名单之列。(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发布的名单共列出103家实体,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有58家,与俄罗斯有关的有45家。路透社上个月率先报道美国商务部起草这份名单的消息后,中国谴责美国此举。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政府周二公布了一份与中国和俄罗斯军方有关联的公司名单,名单上的公司在购买一系列美国商品和技术时将受限制。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2日发布的这份名单共列出103家实体,比路透社11月时引述的草案名单少了14家。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实体有58家,少于草案中的89家;与俄罗斯有关的有45家,多过之前的28家。路透社上个月率先报道美国商务部起草这份名单的消息后,中国谴责美国此举。

中国商飞不在名单内

最终名单没有包括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美国科罗拉多州艾睿电子(Arrow Electronics)的香港子公司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旗下、总部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电子分销商TTI Inc。这些公司都在路透社看到的名单草稿上。

不过,中国商飞的飞机设计方——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以及中国商飞的飞机制造商——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均在名单之列。

美商务部长:有助出口商判断是否有军事终端用户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指出,这一行动建立了一个新程序,“以帮助出口商筛选他们的客户,判断是否有军事终端用户”。

最终名单21日在美国商务部网站上公布,并于22日刊登在美国联邦政府官报(Federal Register)上,供公众查阅。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期的最后几周加大了对中国的压力。美国18日新增了数十家中国公司进入其贸易黑名单,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公司和中国无人机制造商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美国政府也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军民融合”政策,这一政策旨在同时增强其军事实力和技术发展。

这份名单并非定论,美国商务部强调,美国企业必须继续进行自己的尽职调查,以帮助确定它们的买家是否为军方终端用户。

这份名单的公布可能会激怒中国。11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该名单草稿的报道指出,发布名单是“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无端打压”。

尽管中国商飞不在名单之列,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的七家下属实体仍在名单上。

通用电气和霍尼韦尔均与中航工业有合资企业,并为中国商飞供货。中国商飞是中国与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集团竞争的领头羊。

本月早些时候,艾睿电子和TTI均否认旗下子公司与中国军方有关联,并表示正在努力争取政府不把它们列入最终名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